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阿里上市后迎首个双十一 N种玩法的五大猜想

阿里上市后迎首个双十一 N种玩法的五大猜想

新华网2014年10月21日16:39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年年都备受关注的“双十一”今年却显得格外不一样,无数人都翘首观望着,纽交所上市后的首秀,阿里究竟会演砸还是玩出新花样?距“剁手党”狂欢日“11.11”还有将近20天的时间,快递预热、商家备货等准备工作早已如火如荼的开始。

距“剁手党”狂欢日“11.11”还有将近20天的时间,快递预热、商家备货等准备工作早已如火如荼的开始。

年年都备受关注的“双十一”今年却显得格外不一样,无数人都翘首观望着,纽交所上市后的首秀,阿里究竟会演砸还是玩出新花样?

毕竟,250亿美金的融资给人太多遐想,土豪式的大举并购、对生态系统的立体构建……阿里上市后的一系列布局,能否给自身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造富成果能否让消费者共享,近在咫尺的“双十一”无疑是一块有效的试金石。

猜想一:交易额能否再破记录?

每逢“双十一”,各电商晒交易额,似乎已成为掀起这个“节庆日”高潮的保留节目。

去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总部电子屏上不断跳动的天猫交易额仍然让人印象深刻。多项纪录在彼时被见证,仅在“双十一”当天,天猫一举拿下了单日成交额350亿元的惊人成绩,其中突破1亿元只用了令人咂舌的55秒。

一年之后,阿里的变化显而易见。且不论ZARA,无印良品等优质品牌在此期间纷纷进驻天猫,将给阿里漂亮的数字增添不少光彩;单看其移动端收入占电商销售额比例的迅速增长——第二季度来自手机和平板的交易额已占到总交易额的三分之一,便不难做出阿里巴巴今年“双十一”销售数字将再攀新高的判断。

对于今年的预期,阿里方面似乎并不愿意透露过多,天猫总裁王煜磊在日前召开的“双十一”媒体见面会上仅保守表示“肯定会超过去年 ”。

而据菜鸟平台预测,今年“双十一”当天预计销售额达550亿元以上,将比去年同比增长60%,看来阿里巴巴再破交易记录指日可待。

马云在2013年“双十一”曾表示,300亿不是个悬念,如果真正要想做,我觉得未来几年内,做到一千亿也不是说做不到的数字。

猜想二:龟速配送会否重现?

物流配送滞缓,一直是“双十一”被吐槽的必修课,快递“爆仓”、配送混乱、送货缓慢等让网购者闹心。

据菜鸟平台预计,今年“双十一”当天产生的订单量将达2.5亿件以上,比去年1.52亿件增长60%,10天累计包裹5亿件,同比增长43%。订单量增加于企业而言固然是好事,但如何协同后端的物流系统,加快配送速度、保证配送安全是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

这让人不禁联想到马云一早布局的“菜鸟网络”,从成立之日起就备受质疑,在阿里巴巴的上市招股书中更是未被提及,难免让人担忧菜鸟是否够格成为庞大订单量的有力支撑。

但至少阿里巴巴方面,给消费者开出了一粒定心丸,“今年快递会快一点”,菜鸟网络“双十一”物流项目负责人马俊杰表示,通过去年各商家“双十一”及近期销售订单等数据,菜鸟可以比较精细地算出每家快递公司每条线路每天的包裹量。

而作为阿里巴巴物流配送主力保障的第三方快递公司,近期也以开始提前布局,据不完全统计,各家快递公司目前已为今年“双十一”新增从业人员25万以上,公路干线新增自有及整合社会资源新增干线车辆12000台以上。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