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90后大学生巧制国礼“鲁班锁”

90后大学生巧制国礼“鲁班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3日11:2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日前举行的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赠送给德国总理默克尔一把精巧的“鲁班锁”,让李志仁、张少华、王明靖这三位来自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的90后大学生成为“明星”。

新华社记者张华迎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日前举行的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赠送给德国总理默克尔一把精巧的“鲁班锁”,让李志仁、张少华、王明靖这三位来自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的90后大学生成为“明星”。

李克强1

鲁班锁,又名八卦锁,是一种古老的汉族儿童益智玩具,相传由春秋末期到战国初期的鲁班发明。

李志仁说,他们所做的是一把传统的六根鲁班锁,由环环相扣的六个部件组成,“与常见的木质鲁班锁不同,它的材质为铝合金。”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这把“鲁班锁”耗时3天制作完成。“第一天设计制作出样品,随后进行打磨和电镀,直到第三天我们才拿出较为满意的作品。”谈及制作过程,参与创作“鲁班锁”的指导教师赵新杰说。

对于自己制作的礼物能成为国礼,3名学生既意外又兴奋。“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只知道学校让我们制作一个礼物送给贵宾。当我们看到新闻时,起初是惊讶,然后才是兴奋和自豪。总理的讲话让我感觉到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尤其是职业技术学校的大学生,肩上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张少华说。

在赵新杰看来,在制作鲁班锁时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让每个人制作的零部件公差最小化。“比起一个人做鲁班锁,多人合作来做要难得多,因为每个人分别负责做不同的部件,如果公差配合的不好,做出来的产品就会或紧或松。”

参与制作是王明靖对此深有感触:“在制作过程中我们学会了更好地进行协作和配合,这种团队合作的能力也是我们将来在工作和生活中必须学会的。”

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位于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是一所天津市属全日制独立设置的公办高职院校。该校是国家示范性优秀建设高职院校,同时也承担着中国与德国、日本、西班牙三国政府在职业教育和培训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