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发展改革委:严控景区门票价格上涨

发展改革委:严控景区门票价格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30日10:3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新华社记者安蓓、赵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29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说,当前中国5A级景区门票价格占中国居民月收入比例远高于国外景区,中国在规范景区门票价格方面要充分体现公益性,严格控制价格的上涨。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彭福伟说,近年来,部分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门票三年不得涨价规定解禁之后,许多景区集中涨价,三年不涨价变成了三年必涨价的局面,这种“涸泽而渔”的做法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他说,目前中国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大多已过百元,部分甚至超过300元,占中国居民月收入比例远远高于国外的景区。在规范景区门票价格方面,《意见》提出,利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以及景区内另行收费的游览场所、交通工具等项目的价格要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要充分体现公益性,严格控制价格的上涨。

彭福伟说,景区应按照规定,对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老人、军人、残疾人等实行门票费用的减免。所有景区都应该在醒目位置公示门票价格、另行收费项目的价格及团体收费价格。要进一步加强价格监管,坚决制止各类变相涨价的行为发生。(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