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新闻成为廉价快消品 终究不能当饭吃

新闻成为廉价快消品 终究不能当饭吃

新华网思客2014年09月23日09:24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薯条可乐这样的快消品,终究是不能当饭吃的,要想更好地了解你的内心和你生活的世界,最简单的方法还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新媒体时代,我们都得了新闻“追逐症”

赛文

媒体人

这两天是新闻集中爆发的“伪旺季”:“格子裙”苏格兰留在了联合王国、“四十大盗”的好基友去华尔街“芝麻开门”、拿过网球大满贯的武汉妹子宣布挂拍……

在这个为头条争得头破血流的时代,谁都不想当站在刘翔身后的史冬鹏、《情深深雨蒙蒙》给赵薇伴舞的孙俪、横店影视城一天被砍八遍却不给露脸的群众演员——他们虽然很努力,但只能和汪峰做好朋友。

但是,那些抢到头条的小伙伴,你们以为“头条”就此与你永结同心、不离不弃?

郎有情,未必妹有意。

在信息传播不畅的时代,新闻是稀缺品。报纸上的一条豆腐块,都会被有心人小心翼翼裁剪下来,夹放在笔记本里收藏。上海《新民晚报》的一位老读者,近三十年来收集的《新民晚报》,塞满了家里所有的柜子。

进入大规模流水线生产新闻的工业化时代后,新闻就像可乐、薯条和一次性筷子,成为廉价的快消品。今天报纸上耸人听闻的故事、吸引眼球的图片和令人捧腹的段子,第二天就会不可避免地被扔进垃圾桶。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的诞生,则直接把新闻从廉价降为免费。“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为了延长媒体的寿命,就必然要缩减单一新闻占据头条的时间。

按照每天阅读30条短新闻来算,一个人可以在过去一年内看1万条新闻。现在,请关掉你的电脑、iPad和智能手机,诚实地说出五条你过去一周内能想起的新闻标题。

我大概能想起来的是“苏格兰公投揭晓”“李娜即将退役”,还有个什么“蓝翔校长要怎样怎样” 。至于半个月前的新闻,我甚至连浏览过哪些网页都不记得了。

我的新闻启蒙老师,每次在给我们上课时总会来句新闻联播式开场白——“地球每天都在转动,新闻每天都在发生。”非洲的饥荒、中东的战火、狗血的明星绯闻、不知疲倦的广场舞大妈,这些新闻每天都在发生。

为了能和朋友聊天时有谈资,我会把这些新闻分享或保存到朋友圈里。除了谈资,这些东西能否让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人际交往中,让自己做出更明智或更有建设性的决定?

鲁迅曾说,他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如果,我们每天从阅读手机新闻的时间里,抽出一小时,去阅读一本有意思的书、去认识一些新朋友、去森林公园进行一次跑步、为家人朋友准备一顿晚餐呢?——我不指望这么做会延长我生命的长度,但至少能延展我们生命的宽度。

所以,不要因为不了解埃博拉病毒而遭到旁人的鄙视,不要为认不出韩流的“人造明星”而觉得落伍,更没必要在别人讨论世界和平与非洲贫困时不知所措地附和点头。薯条可乐这样的快消品,终究是不能当饭吃的,要想更好地了解你的内心和你生活的世界,最简单的方法还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版权声明:本文为作者授权新华网思客首发,如有转载,请标明来源于新华网思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