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马云——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马云——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2日09:38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15年后的9月19日,一家名叫阿里巴巴、被誉为“中国经济重量级选手”的企业,正式登陆纽交所,发行价68美元,股票代码BABA。阿里巴巴以218亿美元的融资额创造了美股史上的最大规模的IPO。“谁是马云?”这一周,华尔街乃至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议论他,想了解他更多一点。

人物特写:谁是马云

新华社记者  章苒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999年,一个中国年轻人在硅谷融资,被拒绝了20多次。他有点沮丧地来到一家餐厅吃饭,突然问女服务员,知不知道“阿里巴巴”是什么意思?

服务员说,知道啊,芝麻开门嘛!他兴奋地跑到街上,又问了差不多20个人。人们以为他疯了。其实,他只是想给自己未来的跨国公司起个全世界都懂的名字。

15年后的9月19日,一家名叫阿里巴巴、被誉为“中国经济重量级选手”的企业,正式登陆纽交所,发行价68美元,股票代码BABA。阿里巴巴以218亿美元的融资额创造了美股史上的最大规模的IPO。

这家企业的掌门人,就是当年那个不少人眼里天马行空甚至有点“疯狂”的中国年轻人——马云。“谁是马云?”这一周,华尔街乃至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议论他,想了解他更多一点。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马云携众高管到现场并观看了整个上市仪式,但并未上台参与敲钟仪式。由阿里巴巴邀请的8位客户敲响了上市钟,其中包括拥有一家淘宝店的奥运冠军、从阿里巴巴旗下论坛成长起来的大学生云客服、淘宝模特、美国生产车厘子的农民等等。

敲钟前,纽交所主席最后一次问马云:你确定不上台敲钟吗?你不后悔吗?马云肯定地说,只有他们成功了,阿里巴巴才会成功。

马云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说,他的英雄是阿甘。他看《阿甘正传》不止十遍。来纽约前他又看了,并告诉自己,“无论什么变化,我还是我自己,我还是15年前那个每月挣20美元的那个人。”

马云将带有阿里巴巴公司logo的T恤赠送给了在场的嘉宾,上面印着他亲自选择的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想了解马云,有一个特别的视角——从这十几年来总计3万名离职员工开始。这家企业40%的员工持股,这在互联网企业中相当慷慨。他们中许多人非常年轻,身价千万甚至上亿,离开阿里去追随自己的梦想。不过,这些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以前阿里巴巴员工自居。上市这天,他们纷纷发微博表达荣耀和祝贺,而阿里巴巴也发文喊话:混蛋,我想你们了。

按照惯例,互联网公司进入上市筹备阶段后,会有大批员工套利跳槽,几大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甚至都在杭州开设了办事处或者分公司。据说,只要是阿里的人创业,一千万马上投。对于这种可能会让多数企业家头痛的事,马云说,这是对阿里巴巴员工最大的褒奖。

如果还想继续观察阿里巴巴这家企业“靠不靠谱”,或者可以上一下阿里巴巴的内部网。员工都在这个虚拟空间快意吐槽,马云每天花许多时间在上面。

马云的偶像是日本电视剧《排球女将》里的“励志”少女小鹿纯子。马云是在“流星赶月”的台词中坚持复习考上大学的。他给人签名永远是四个字:永不放弃。

如果一定要概括马云的用人标准,那就是小鹿纯子那样的。阿里巴巴招人时有一个很重要的岗位,叫“闻味官”,负责“闻味道”——判断这个人是不是跟大家是一类人。当很喜欢一个人时,就会说,这个人“很傻很天真”。

兄弟阋墙、风流云散是很多民营合伙人的结局。在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演化为小型民主选举。考察一个合伙人大约需要一到两年,在这个过程中,当事人并不知情。投票是匿名进行,马云也只有一票。只有被75%的合伙人认可,才可以进入权力机构。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