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养活数万人的美国百人城

养活数万人的美国百人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2日09:39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弗农市面积只有大概13.4平方公里。根据美国2010年最新人口统计结果,该市人口为112人。虽然人口少得可怜、面积小得可叹,弗农市的经济却相对发达。

新华社记者薛颖

洛杉矶(CNFIN.COM / XINHUA08.COM)--紧邻美国洛杉矶市东南有个弗农市,人口只有112人。可不要小瞧这个小城市,它不仅有100多年历史,还创造了近5万个就业机会。

在美国西部,有百年历史的城市就算得上“古老”了。1905年,3名大农场主——詹姆斯·弗农和托马斯·弗朗兄弟以及约翰·莱奥尼斯意识到,穿过该地区的3条铁路线可带来巨大商机,于是以一条中心地带的土路“弗农大街”为名建立了弗农市。

弗农市面积只有大概13.4平方公里。根据美国2010年最新人口统计结果,该市人口为112人。在1980年和2000年的统计中,该市分别只有90人和91人。该市历史上人口最多的1930年,也不过1200多人。

虽然人口少得可怜、面积小得可叹,弗农市的经济却相对发达。1800多家企业在该市落户,行业涉及食品加工、服饰加工、家具制造、电子制造、纸制品生产和物流等,直接就业人数近5万。弗农市私营企业每年支付的薪水总额达45亿美元。也就是说,112个人的弗农市是周边地区上万个家庭稳定生活的经济基础。

众所周知,美国有50个州,其中加利福尼亚州有58个县,仅洛杉矶县就有88个市。算起来,全美总计有近2万个市,其中既有像纽约、洛杉矶这样人口几百万的大城市,也有像弗农市这样的“超小”城市。作为加州最小的城市,弗农的城市功能相对齐全。

弗农市不仅有市议会、市政厅,还有消防局、警察局、公共工程和水利局、煤气和电力局等职能部门。难能可贵的是,该市还有一个健康局,而且是加州仅有的4个有健康局的城市之一。该健康局的主要职能是保护环境,包括监督食品安全和处理有害污染物等,以维护本市居民、劳工和周边人群健康。

弗农市一共只有二三十户人家,居民基本上是市政府雇员及其家属。该市有一所属于洛杉矶联合学区的小学,一共有262名在校生和13名教职员工,在校生主要来自弗农市和周边地区。因为该市很小,居民们在周边地区可满足各种生活需求,包括就医、购物、享受休闲时光等。

2011年,弗农市险些被取缔。当时的加州众议长约翰·佩雷斯提出议案,呼吁取缔人口少于150人的城市。所幸该议案最终未通过,弗农市得以保留。但该议案的提出使弗农市一些问题曝光,比如市政府官员收入过高、涉嫌腐败、排挤外来人口等。该市后来通过法案,限制官员工资收入。

尽管弗农市存在一些问题,但它能存活100多年,恐怕也有其道理。这个城市从建市之初就为招商设计。它号称“纯工业城市”,拥有加州一流的消防局、强有力的警察局,交通便利。该市简化企业手续、提供税费优惠,水电费也曾比洛杉矶其他地区低很多。因此该市成为一个单纯的工业城市,吸引了一批企业,养活了几万人,号称南加州的“工业中心”。该市的典型市容是街道上同时跑过好几辆集装箱大货车,街道两边则是印着商业广告的巨大厂房。在该市落户的1800多家企业中,不乏全美知名企业。

在美国,400万人口的洛杉矶市和112人的弗农市比邻而居,就像大象隔壁住着小蚂蚁。而在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是否也可根据各地特色进行建设,百花齐放,不拘一格?(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