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李娜启示录:每个人都要独自上场

李娜启示录:每个人都要独自上场

新华网思客2014年09月22日11:47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独自上场》里,李娜有一段自况:“网球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当你独自上场,你就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你需要独自面对所有的问题,独自化解所有的困难。”

李娜启示录:每个人都要独自上场

傅踢踢

自由撰稿人,专栏《傅踢踢》作者

李娜退役了,没有选择任何赛事之后的发布会,反倒用了一份告别信。不知是随性而为,还是生怕触景生情。

为这个比在澳网连赢7场更为艰难的决定,她做了足够详尽的解释:四次膝盖手术、无力再受重创的身体、无法恢复顶级水平等等。当然,也包括极为重要的尽力弥补家人,开始新的生活

不是资深网球迷,无法细数李娜的来时路和经典瞬间。但就我所知,这位可能是史上最成功的亚洲网球选手,其实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国民标杆。恰恰相反,她的经历杂糅了体制的倒影、个体的奋斗、家庭的变故、情感的起伏,最终呈现为一个正常的偶像。在畸变的时代,这愈显稀罕。

李娜的每一步都和常人的轨迹相仿,但出人的努力和天赋,将她带上了职业和梦想的巅峰。当光环褪去,风陵渡口的江湖余波也许仍在,更重要的启发,却适用于每一个平凡的生命。

刚接触网球的时候,李娜只是一个邻家小女孩。将课余爱好变成职业旅程,有父亲的引领,也不乏启蒙老师的点化,但最要紧的,还是李娜的心性。按她的说法,“小女孩拿起网球拍,制定目标,跟随她的内心并且相信自己。”

在自传《独自上场》里,李娜剖白了不少鲜为人知的片段。比如,赛场上的李娜自信、张扬,还自嘲手握独门暗器,“可以去吼姜山”。但在场下,李娜却非常小女人,出去玩都要经过姜山同意。但凡姜山不喜欢的,李娜都不会做。

很少有运动明星会在公开场合对着丈夫咆哮,又在直播中公开他的小缺点,最后的收束却是一句“我爱你”。在告别信里,李娜也说,“你陪伴我已经20年了。你是我的全部,我也很感激能和你共享人生。”

但这又不是一个浮滥的情比金坚的故事。姜山之于李娜的重要性,不止于爱情,而是共历风霜。

14岁那年,李娜的父亲故世了。比赛结束后回家,迎接她的却是父亲的花圈。关于那一刻,李娜后来讲了两段话:“以前我以为,人是一点一点长大、一点一点成熟的,但是那一天我知道,人是一瞬间长大的。”“我想,以后我就要负责养家了。”这或许是一个少年最痛彻的体悟和最坚强的誓言,但能熬过来,有自己,也有旁人的功劳。

在李娜四处奔波的日子里,她的妈妈通过不断翻看比赛录像来填塞内心的缺口。后来,李娜回忆说,打哪场比赛时说了什么,穿什么衣服,妈妈都知道。因为没钱给家里打电话,写信也成了李娜“排遣寂寞最重要的活动”。

不知道这些,就无从理解李娜和姜山,也不会明白李娜何以是今天的样子。

和所有成功的运动员一样,李娜成了符号。必要的、非必要的诠释,都强压在她的身上。尤其是网球这一在国内尚未完全职业化的运动,事关举国体制的声讨从未断绝。直至今日,那篇《脏话都形容不了你的卑鄙》的伪作,还被当成对孙晋芳乃至现有体制的檄文,在坊间流传。和同时代的国内网球选手相比,李娜有些特立独行。但审视人生的旅程,她却和我们每个人一样,不免悲喜,圆缺难料。人世几回伤往事,她的回应是,坚持热爱、抵死付出,直到回首向来萧瑟处,只剩下云淡风轻。

运动生涯与人生境遇密不可分,聚光灯下是闪亮时分,背后却有万般难言。因为那些不为外人道的孤独与骄傲、欢笑与泪水,李娜实现了普通人遭逢命运时的直面与超越。

如果李娜是一个偶像,与其说隶属运动领域,毋宁说是人生态度上的。她的每一步和常人如此相似,最终的成就却颇为不同。

《独自上场》里,李娜有一段自况:“网球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当你独自上场,你就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你需要独自面对所有的问题,独自化解所有的困难。”  

也许庸常之人终其一生都无法站上罗兰加洛斯或者罗德拉沃尔球场,成为全世界的焦点。但坚持梦想,永不言败,深信功不唐捐之余,却是人生最根本的观照:承受再多的亲爱与苦痛,人生的路,本质上还是独自上场。

版权声明:本文由作者独家授权《思客》使用,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新华网思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