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理财师给大学生的建议:尽早进行财务规划

理财师给大学生的建议:尽早进行财务规划

搜狐财经2014年09月18日15:15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9月开始,又一批新生迈入大学校园成为高校新鲜人。大学生,作为一个成年人,已经有了自己独立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但与此同时,多数大学生的收入都来源于家庭,留存在自己手上的资金不会太多。他们应该如何理财呢?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理财师张小东给出了建议。

9月开始,又一批新生迈入大学校园成为高校新鲜人。大学生,作为一个成年人,已经有了自己独立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但与此同时,多数大学生的收入都来源于家庭,留存在自己手上的资金不会太多。他们应该如何理财呢?

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理财师张小东给出了建议。

尽早进行财务规划

9月12日,在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在中国政法大学开展的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上,张小东对大学生们建议,财务规划有助于达到人生的各阶段财务目标,越早开始规划,越早得益。他认为,进行财务规划有几个方面:

首先,坚持记账。记账是财务管理的基础,有利于理性消费,开启投资之路。

其次,量入为出。如果不能一开始就养成量入为出的习惯,再好的财务管理方式都将成无用功。

另外,分散风险。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坏处在于,当单个投资产品出现较大变化时,缺乏有效的风险规避手段。

适度负债。有一些结余固然不错,但零负债不一定是最理想的财务状态。适度负债或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提前达成自己的财务目标。

安全使用你的银行卡

张小东还建议,对于大学生来说,安全的使用储蓄卡和信用卡很重要。很多大学生缺乏理财经验,对一些金融知识了解得不多。他举例说,收到银行卡后,应及时在卡片背面签名;应保管好银行卡密码等个人金融信息,不要使用生日、证件号码等简单密码;尽量开通交易短信功能,对于有疑义的交易和提示短信,及时与银行客户中心进行确认…这些都是初入社会的大学生们应该注意的。

他还提醒,身份证与银行卡注意分开存放,如发现银行卡片丢失或者被盗,应立即联系发卡银行。 购物刷卡时不要让卡片离开视线范围,对于收银员交回的卡片,应确认是否为本人的卡片,在购物单上签名前,认真核对刷卡。

还有理财师建议大学生可以申请一张低额度的信用卡,在消费的时候可以尽量使用信用卡。信用卡一般都有50天以上的免息期,大学生们可以利用银行给出的免息期,预借银行资金用作当前消费。

省钱: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

资料显示,网银转账省时省钱。异地求学的学子,父母往往会通过银行转账,寄出每月生活费,这需要缴纳一定的手续费。其实,转账及取钱也有更省的方法。手机银行是电子银行的新兴渠道,通过手机操作办理账户查询,转账汇款,缴费支付等多种银行业务,享受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农行、中行、交行、招行、光大、广发、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从去年开始,对使用手机银行转账就已实行免手续费。

理财师张小东提醒,使用手机银行,银行通常会采用数据加密传输、手机号码绑定、设置交易限额等安全保障方式。需要要注意的是,不要使用他人手机号码开通手机银行,同时妥善保管手机银行用户名和密码, 密码泄露或者遗忘,及时进行密码重置。手机丢失或者手机号码变更,及时联系银行处理。

学会理财

尽管大学生资金量并不丰富,做投资具有一定风险,但这一大胆尝试能为今后的个人理财起到“投石问路”的作用。张小东介绍,大学生应该有理财意识,让自己的钱生钱,了解一些理财基本知识,比如银行理财产品等。他介绍,以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有保证本收益型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候,应该仔细阅读理财产品说明、合同条款等。重点关注产品期限、投资方向、流动性,产品风险等。要注意的是:银行理财产品不等于银行存款,投资和储蓄风险收益有差别;预期收益并不等于时机收益,未得和已得有差异。

防止诈骗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长对搜狐财经表示,对很多大学生而言,防止金融诈骗很重要,已经有多个诈骗例子发生在大学生身上。很多不法分子专针对大学生,一是大学生生活阅历浅,另外,大学生热衷于各种新科技产品,而这些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

张小东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诈骗方式,如网络钓鱼诈骗,不法分子以网银系统升级、认证工具过期等为由,诱骗大学生登陆假冒银行网站和网银,实施诈骗。还有手机银行诈骗,不法分子分析编造事由,使用自己的手机号码为事主开通手机银行,窃取资金。电话银行诱骗事主进行电话银行操作,再设法将资金转走。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