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美媒:硅谷如何看阿里巴巴? 陪练!

美媒:硅谷如何看阿里巴巴? 陪练!

参考消息网2014年09月17日11:31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美国《财富》双周刊网站9月15日发表题为《硅谷如何看阿里巴巴》的报道称,硅谷如何看待阿里巴巴则完全是另一回事。尽管对阿里巴巴在中国的成功及其短期所积聚的大量资本表示敬意,但是就自己所在的核心市场中的潜在竞争而言,在目前以及可预见的将来,美国技术界将把阿里巴巴视同无物。而与此同时,在投资、也许还有在对初创技术公司的并购方面,它将把阿里巴巴看作一个已经完成热身的陪练伙伴。

美媒称,对于硅谷而言,阿里巴巴还不完全是一个竞争者,但在投资和收购科技企业方面,阿里肯定是一个活跃且有争议的伙伴。


9月16日,在新加坡一家酒店,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向媒体致意。当日,即将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在新加坡举行路演。新华社发(邓智炜摄)

美国《财富》双周刊网站9月15日发表题为《硅谷如何看阿里巴巴》的报道称,阿里巴巴不完全是竞争者,但在投资、也许还有在对初创技术公司的并购方面,它无疑是一个积极的陪练伙伴。

报道称,鉴于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的原因,华尔街本周正呈现上涨——阿里巴巴希望在股市筹资200多亿美元

报道认为,硅谷如何看待阿里巴巴则完全是另一回事。尽管对阿里巴巴在中国的成功及其短期所积聚的大量资本表示敬意,但是就自己所在的核心市场中的潜在竞争而言,在目前以及可预见的将来,美国技术界将把阿里巴巴视同无物。而与此同时,在投资、也许还有在对初创技术公司的并购方面,它将把阿里巴巴看作一个已经完成热身的陪练伙伴。

与其主要竞争对手腾讯和百度一样,阿里巴巴的出名以及利润的获得都是在中国。不过,现在该公司的非中国营收已经占到总营收的10%,尤其是来自其全球电子商务业务“全球速卖通”。据阿里巴巴的招股说明书称,俄罗斯、巴西和美国是“全球速卖通”业务增长最快的地区。

报道认为,阿里在美国展开业务将是一个截然不同的故事。硅谷的高管们绝对会认真对待阿里巴巴。但是他们会倾向于指出,阿里巴巴及其同类企业的发迹之地是这样一个国家,它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偏袒中国互联网公司,而拒美国竞争企业于千里之外。谷歌、脸谱网、亿贝等公司都在中国遭遇问题,而中国的这些巨头还谈不上对美国市场有真正意义的染指。

不过在投资方面,阿里巴巴一直在让人感觉到它的存在。它雇用了迈克尔·蔡塞尔来管理其在美国的企业发展,此人曾是约翰·马隆的自由媒体集团中一个经验丰富的负责谈交易的高管。(很难想象一位负责业务发展的中国高管会在网上发邮件招揽投资。)阿里巴巴还请到了经验丰富的公关及投资者关系天才吉姆·威尔金森和珍妮·彭纳,前者曾是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的新闻助理,后者则是谷歌的元老。这些在美国进行的招聘无疑主意是为了确保初次公开幕股的顺利进行,但它们也能在未来对美国本土的任何推进中被派上用场。

报道称,这些投资本身千差万别,而且都价值不菲,其中的每一项都可以被看作针对某个潜在的非中国竞争对手。阿里巴巴豪掷2亿多美元购买了小绿人电子商务公司39%的股权,这家由前雅虎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汤普森领导的企业是亚马孙优质服务的竞争对手。最近,阿里巴巴与几家美国风险资本机构联手投资了拼车服务商Lyft公司,后者想必会对阿里巴巴进军中国国内出租车行业的战略给予支持。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进入出租车行业实际上是要发挥其支付优势,这就会与亿贝等公司——今后还将与苹果公司——产生潜在冲突。阿里巴巴还出资1200万美元入股旧金山游戏开发商Kabam公司,后者已经在中国开设了工作室。

为了初次公开募股,阿里巴巴正在来到美国,这里有其目前筹集资本的最佳机会。观察它如何在美国花掉这些资金将是接下来的一个有趣的新篇章。(编译/曹卫国)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