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足球和篮球 欧洲和美国暗自博弈体坛话语权

足球和篮球 欧洲和美国暗自博弈体坛话语权

新华网思客2014年09月17日10:24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虽然美国的音乐、汉堡、好莱坞和苹果手机征服了欧洲和世界,但在体育领域却很难对抗“欧洲中心主义”。

赛文

媒体人

不出所料,首届男篮世界杯以美国男篮“二队”不费吹灰之力的折桂尘埃落定。同样是体育大赛年的世界杯,足球世界杯在声势和吸引力上高出篮球世界杯几个量级。而男篮世界杯,越来越沦为全世界陪美国人玩、却被三心二意的美国人“虐爆”的游戏。

体育圈里一个争论已久的话题是,篮球是否可以挑战足球世界第一运动的地位。争论的背后,是欧洲和美国两大世界体坛强势轴心的暗自博弈,和体育圈的“欧洲中心主义”。

“欧洲中心主义”原本是指18、19世纪人文科学和政治经济领域的一种说法,即因为欧洲在这些领域的先发优势而引申出欧洲相对世界其他地区的优越感。随着美国和亚洲在20世纪的崛起,欧洲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领域逐渐式微,但在体育领域却依然拥有相当大的话语权。

欧洲人发明了众多现代体育项目并为之制定规则,有了规则自然就占据话语权上的便利。当今世界体坛最有影响力的两大组织——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的总部均在欧洲。在国际奥委会120年的历史中,只有一位主席来自欧洲以外的地区,其他的都是欧洲人,因此国际奥委会也被戏称为“欧洲人的俱乐部”。近年来,乒乓球羽毛球等亚洲人擅长的运动在国际奥委会里受到明里暗里的削弱,美国人爱玩的棒球垒球被逐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背后多少看出“欧洲中心主义”的影子。

一直想挑战欧洲在世界体育话语权的,正是与欧洲隔着“大西洋池塘”的邻居美国。摆在擂台上的,恰巧就是足球和篮球。

在全世界开展的众多体育项目中,足球和篮球最具备成为世界性运动项目的条件。由于操作简单易行,不需要昂贵的装备和苛刻的场地条件,足球和篮球都被戏称为“穷孩子的运动”。同时,足球篮球作为集体项目,比个人项目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因为比赛的快节奏和激烈对抗产生的视觉冲击,在现代社会很容易成为电视转播的宠儿。

欧洲人发明了现代足球,美国发明了篮球后,便以各自为轴心,在全世界不遗余力地推广。作为当今世界的发达经济体,欧洲和美国拥有成熟的体育职业联赛、强势话语权的传媒和无孔不入的球探体系。足球和篮球,作为与经济高度关联的体育文化产业,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触角在世界各地铺张开来。NBA的赛季前选秀网罗了如姚明、加索尔等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篮球人才;而从肯尼亚的山区到泰国的渔村,无数当地球迷为英超而疯狂。

除了在全球版图攻城掠地,这对老邻居也不免在对方领地上小试牛刀。近年来,NBA球队频繁前往伦敦和柏林举行季前赛;欧洲足球俱乐部在美国的赛季前热身赛也办得如火如荼,今年8月曼联与皇马在密歇根体育场的一场国际足球冠军挑战赛就吸引近11万现场观众,创下美国足球史上单场足球赛最高的上座率。

在国际足联公布的世界各国(地区)足球人口排名中,美国位居第二,超过所有欧洲国家。但现实是,大部分美国人认为足球是一项“更适合女生和青少年”的运动,很多有运动天赋的青少年进入从事职业体育的年龄时更愿意选择在美国影响力更大、收入更多的篮球、冰球等项目。今年夏天足球在美国的短暂火爆,一是借助世界杯余热未退,二是因为篮球、橄榄球等其他职业联赛处于夏季空档期。足球再火爆,也比不上橄榄球的“超级碗”。

同样在欧洲,虽然也有欧洲篮球冠军联赛,西班牙的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俱乐部都有篮球队,但更多时候却是足球的陪衬,人们更熟知的是是踢足球的C罗和梅西,是足球的欧冠联赛。在英格兰,篮球场的篮架下面往往有一个球门,球场足篮两用,但大部分时候是被踢球的人占据。目前在英格兰第八级联赛苦苦挣扎的萨尔福德城队,本地球迷可以对它维系几个世代的忠诚,其中就包括名满天下的曼联传奇球星斯科尔斯和加里·内维尔。

当然,比较足球和篮球在全球影响力的一个有趣的参照物是中国市场。亚洲国家里,日本热衷棒球、印度的国球是板球,中国的足球和篮球群众基础在伯仲之间。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巨大的体育市场让欧美列强嗅到了蕴藏的商机——时任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多次造访央视,最终成功将NBA带进中国市场;也几乎是在同一时间,中国的足球迷通过张路、张慧德等名嘴开始观看“小世界杯”意甲。经过几十年的深耕,欧洲足球联赛和NBA在中国都形成数量庞大的专业球迷群体,足球篮球哪个更受欢迎的争论也一直没有停歇。

世界杯似乎可以成为这种争论的试金石。每逢足球世界杯,中国无数足球迷和非足球迷会立刻变身“国际主义战士”,卷入世界杯狂欢。而作为篮球最高水平赛事的NBA总决赛,吸引的却还是专业的篮球迷和体育迷。

一个看似的悖论是,在竞技体育的全球化时代,带有鲜明的国家属性和民族标示的世界杯更能制造话题,也更易于激起参与者的国家认同和归属感。对一名足球运动员来说,代表国家队在世界足球的最高舞台夺冠所获得荣誉感,远远大于为俱乐部捧起欧冠。拿遍所有俱乐部荣誉的梅西,就曾表示愿意用金球奖换世界杯;迈克尔·乔丹和比尔·拉塞尔的职业生涯的最大成就,不是随着“梦之队”在男篮世锦赛摘金夺银,而是手捧的那一堆NBA冠军戒指。

所以,如果美国男篮始终在篮球世界一枝独秀,篮球赛事的最高水平仅限于NBA,缺乏一个与NBA水平相当的世界级赛事,篮球的全球影响力将大打折扣。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棒球和橄榄球等美式体育项目——仅在美国国内火爆异常,却缺乏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和号召力。虽然美国的音乐、汉堡、好莱坞和苹果手机征服了欧洲和世界,但在体育领域却很难对抗“欧洲中心主义”。

别看欧洲最近因分裂麻烦不断,但在体育圈里,欧洲却是不择不扣的掌握话语权的中心。一个在一体化美梦下急速扩张和趋同的欧洲,却难掩其内部深层的民族、宗教、历史、文化的冲突,一旦遇上经济不景气,难免分离主义不会死灰复燃。不过,即便西甲失去巴萨,德甲没有拜仁,欧洲还是那个欧洲,就像西班牙名导演绍拉所说——“欧洲的幸福在于:我们每一个组成体都是如此地独一无二,不仅彼此之间无法相同,就连自己内部也无法彼此相似。”

版权声明:本文由作者独家授权《思客》使用,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新华网思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