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让所有最美的乡村教师活得体面而有尊严

让所有最美的乡村教师活得体面而有尊严

新华网思客2014年09月16日14:4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我曾经问过一个最美乡村教师:你愿意自己的孩子继续呆在大山,接过你的教鞭吗?她不假思索地回答:不愿意。因为这里太苦了。假如连体面的生活都难以为继,起码的教学条件都难以保障,我深深怀疑在今天这个时代,最美乡村教师的示范作用还能感召多少人去含辛茹苦地当“好大一棵树”?

石述思

资深媒体人

前几天是教师节。那些天,关于“什么是好老师”的讨论骤然升温。一个社会主流共识是: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引领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必须承认,每个充满剧烈变化的转型时代,即使面对着功利、自私、冷漠的袭扰,都会出现道德情操超乎寻常的人。而这往往与金钱、地位、身份、年龄、性别无关。

此刻,处于媒体聚光灯中心的就是被誉为最美的中国乡村教师。

在同一片初秋的蓝天下,仅仅因为城乡之隔,同为祖国花朵的孩子们却开启了不同的第一课。

一个特殊的群体尖锐地闯入人们的眼帘。这便是6600多万留守儿童。

一位乡村教师写道:游走在村中,儿童拖着瘦弱的身躯劈柴,举着沉重的农具耕地,翻着崎岖的山路行走的画面始终是大山深处难以消逝的风景。他发出一声叹息:“同一片蓝天,同一个世界,城市儿童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山区儿童却历经痛苦,饱经风霜,过着食不果腹的饥饿生活,何谈教育?”

全国妇联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6~11岁和12~14岁的农村留守儿童在校比例分别为96.49%和96.07%,表明他们绝大部分正在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农村留守学龄儿童义务教育总体状况良好,但部分中西部地区的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状况相对较差;而单独居住的留守儿童占所有留守儿童的3.37%,虽然这个比例不大,但由于农村留守儿童基数大,由此对应的单独居住的农村留守儿童高达205.7万。

他们最后的屏障是800多万乡村教师。

因为有媒体的传播,很多乡村教师的坚守感动了中国。在像超人一样奉献之后,他们会定期出现在电视荧屏上,接受隆重的表彰,然后,鲜花掌声散去,他们重回那些贫寒乡村,继续他们的崇高。

我曾经问过一个最美乡村教师:你愿意自己的孩子继续呆在大山,接过你的教鞭吗?

她不假思索地回答:不愿意。因为这里太苦了。

感谢她背负着巨大荣誉的压力说真话,这比金子还要可贵。

少数人的坚守背后,是更多人的逃离。由于城乡经济和收入水平的差距巨大,造成农村教师、主要是骨干教师的大量流失,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随之进一步扩大。大城市、中心城市、县城、乡镇之间以及不同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和工作、生活条件悬殊,一般县城的教师比乡镇教师的收入高出三分之一或一半,造成教师逐级向上流动,中西部城市的教师向东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流动,县城的向中心城市、乡镇的向县城流动,而流出的都是骨干教师。

不排除坚守者有不少通过无私奉献、烛照别人获得了快乐。他们也配得上媒体的褒奖、社会的肯定。但这是一份少数派报告。假如连体面的生活都难以为继,起码的教学条件都难以保障,我深深怀疑在今天这个时代,最美乡村教师的示范作用还能感召多少人去含辛茹苦地当好大一棵树?

我担心“最美”终会变成一个沉重的道德十字架,让难得的高尚成为这些人的墓志铭。甚至,这些“最美”会成为一些地区部门掩饰自己忽视教育、懒政惰政的华丽外衣。

为了让崇高和奉献继续,必须有一个前提:让所有最美的乡村教师活得体面而有尊严,让乡村的孩子有更宽敞明亮坚固的教室。

也就是说,乡村教育缺乏最美的教师,更缺乏最美的制度。

比表彰更重要的是这样一些进步:国家从2013年开始,对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义务教育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生活补助,并按照“以岗定补,在岗享受,离岗取消”的原则,重点向条件艰苦的老少边穷地区倾斜,向村小学和教学点倾斜。随着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还可以加大补助力度,提高补助标准。此外,对长期任教的乡村教师,应建立奖励机制。建议仿照各地施行多年的奖教金制度,国家和地方设立“乡村教育贡献奖”,对乡村教师按照连续从教时间,实行一次性奖励,通过更加完善的奖励补助政策吸引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教学点)长期任教。此外,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培训机构应强调“重心下移,阵地前移”,通过送教上门、支教走教等方式,强化交流互动,扩大进修培训覆盖面。

这是政府自觉责任担当。尽管有些迟到,却相当关键。毕竟,在中国这个快速奔驰的列车背后,不能拖着长长的教育总体投入不足、发展不平衡的沉重阴影。

当然,这场补课是个漫长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的努力,比如,在习惯性为最美乡村教师鼓掌流泪之余,面对即将到来的这个寒冬,将家中多余的羽绒服捐给他们,给他们“多一克温暖”。

每一个“最美”都是时代璀璨的烛火,比全力呵护更重要的是找到让星火可以燎原的可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新华网立场。)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