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刘烨:火华哥的“挑夫”理财法

刘烨:火华哥的“挑夫”理财法

搜狐理财2014年09月16日09:57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火华哥刘烨已经出道16年,一路风风雨雨,使得刘烨在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演技也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刘烨的理财观念,如同他在《花样爷爷》中扮演的“挑夫”角色一样,多听、多学、多理解,耐心十足、用心应对一切状况。

刘烨:火华哥的“挑夫”理财

刘烨的理财观念,如同他在《花样爷爷》中扮演的“挑夫”角色一样,多听、多学、多理解,耐心十足、用心应对一切状况。

说起自己对演艺事业的规划,刘烨感慨道:“也许要等到40岁以后,人更成熟了,不再玩游戏,不再‘抢微博沙发’了,我会弄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喜剧。”

从1998年拍第一部戏开始算起,火华哥刘烨已经出道16年。16年来的风风雨雨,使得刘烨在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演技也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不断地挑战各种角色,一次次地突破束缚。如今,他已经出演过数十部影视作品,一路走来踏踏实实。2014年,是刘烨36岁本命年,因为前些年一年到头都在拍戏,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特别少,所以今年他特意减少了工作量,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家人。

说起“火华哥”这个称号,刘烨笑着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玩儿微博的时候,这个叫法就有了。

23岁PK掉刘德华成影帝最早8000元片酬接拍《那人那山那狗》

“上学时根本没想几十万上百万元地挣,只是想能挣两三万元,就很不错了。这两三万元对我来说已经是天文数字,因为每当想到家里每年要拿出一万元供我上学,家里的生活又不是那么富裕,爸妈为我付出那么多,心里总想快点挣钱,快点自己养活自己,快点报答爸妈。”——刘烨

刘烨是吉林长春人,从一出生,就与影视结下了不解之缘。父亲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灯光师,母亲是长影厂工会领导,而刘烨和姐姐是地道的长影大院的孩子。刘烨的父亲从小就对姐弟俩要求非常严格,1996年,17 岁的刘烨凭借形象好、个子高、不怯场,还有临时的魔鬼训练,顺利考入了中戏96级。

那时候的刘烨,对拍电影感到特别好奇,想自己学的虽然是舞台表演,在学校舞台剧演了不少,但将来肯定要去拍电影和电视剧的,再就想拍戏挣点钱。很快,机会来了。

大二时,刘烨被导演霍建起选中,成为电影《那人那山那狗》的主演,片酬是8000元。时至今日,这部影片依旧是难得的经典。虽然只是一名大二学生,但刘烨那朴实自然的表演、纯真干净的笑容打动了无数观众,后来他因为这部影片获得了第1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后来很多导演来找刘烨拍戏,都是因为看了他在《那人那山那狗》中的表演。

2001年,大学刚毕业的刘烨在电影《蓝宇》中出演蓝宇。蓝宇这个角色,很有挑战性。一来,蓝宇是一名同性恋;二来,刘烨要与已经颇有名气的胡军搭戏。但刘烨凭借自己出色的演技,将蓝宇塑造得纯朴而不混沌,成熟而不市侩,柔弱而不失坚强,深爱而不纠缠,放弃而不决绝,刘烨本人更是因此夺得第3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

一个刚刚20岁出头的小孩子,居然PK掉刘德华、胡军等大咖,夺得影响力巨大的金马奖!很多人都不敢相信,包括刘烨自己也觉得意外。

其实,在拍摄《蓝宇》之前,刘烨已经接拍过多部影视作品了。在获得金马奖之后,刘烨在表演上强大的可塑性以及爆发力,成为内地最具影响力男演员之一。后来他不仅拍了多部大片,还曾因参演《美人草》,饰演“刘思蒙”这个角色,夺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更加奠定了自己在圈内的一线地位。

“挑夫”理财法以片酬入股投资拍戏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塞翁得马,焉知非祸。这句老话是哥的座右铭,能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屡试不爽。哥上大学那会儿,突然开始面对很多莫名其妙的新问题,发现这两句排比很有左右逢源的机灵劲儿,就总拿来开脱自己,用的时间久了,以为真义。”——刘烨

2014年,刘烨参与录制了东方卫视真人秀《花样爷爷》,并受到极大关注。在节目中,秦汉、曾江、雷恪生和牛犇四位老戏骨在“挑夫”刘烨带领下游历法国、瑞士等十多座城市。因节目组给的费用有限,很多时候,刘烨要跟爷爷们一起想办法,解决经济上的问题。

刘烨告诉记者:“我们一共在欧洲呆了15天,大概有12集左右,我自己从来没有这样跟长辈真正在一起待过。我最大的成长就是,觉得老年人或者长辈,是需要真正静下心来,用真心去倾听去陪的。如何跟长辈打交道,跟他们接触,听他们讲每人的故事,我觉得这个是我这个年轻人,和像我一样已经成家立业的这一代,需要学习的。”

刘烨的理财观念,也正如同他在《花样爷爷》中扮演的“挑夫”角色一样,耐心十足、用心应对一切状况。

刘烨最早一次挣钱,是在中戏念书的时候,拍了不少广告。他到现在还记得,自己拍的第一个广告是康师傅方便面。一群人在里边,每人端碗面大口吃着。拍完了,刘烨拿到300元酬劳,很讲义气的他请同学出去吃饭。

多年来,刘烨一直努力拍戏赚钱,陆陆续续也做过一些投资。比如2013年,刘烨接拍电影《厨子戏子痞子》,在片中出演“厨子”这个角色,并以片酬入股的方式参与投资。说起这次投资,刘烨表示,主要是觉得好玩,也没有抱着赚钱的目的。

刘烨坦言,之所以会投资那部戏,是因为“最初就是基于一件事大家都觉得好玩。其实赚钱有特别多机会,但这种形式我没有尝试过,就没有抱着赚钱的目的。可是看着《西游》和《泰囧》的成功,那两个戏黄渤都参加了,就把大家的胃口吊起来了,没准这事真给我们赚到钱呢,大家小花花肠子就开始转了,哈哈!”

刘烨平时生活很注意节俭,他最奢侈的一次花销,还是当年“金马”颁奖当晚穿的那套GUCCI,大概价值12万人民币。参加典礼之前是租用的,后来得了奖,老板打折处理,权当奉送。得奖后,刘烨掏了五六万元请全剧组的人吃了顿鲍鱼。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