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外媒:每片上千美元 天价丙肝药引发全球抗议

外媒:每片上千美元 天价丙肝药引发全球抗议

参考消息网2014年09月15日15:1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生产成本只占药价的很小一部分。该公司称,药价高是因为研发成本高。

美国吉利德科技公司生产的抗丙肝药物索非布韦片售价高达每片1000美元,在全球各地引发抗议。

奥地利《新闻报》9月14日刊发了题为《治愈丙肝是可能的——但治不起》的报道,原文内容如下:

先说好消息:自今年年初起,医药学的一项革命性突破攻克了多年来被视为不可治愈的丙型肝炎。一种为期12周、使用两种药物的组合疗法对99%的患者有效,且没有值得一提的副作用。尽管如此,只有极少数丙型肝炎患者有幸接受这种治疗。

例如,在奥地利,迄今约8万名丙型肝炎患者中只有134人接受了这种治疗。维也纳的雷娜特成了其中的幸运儿。她等了6个月,克服了重重的官僚主义障碍,才得以接受新疗法。

这是个坏消息:这种疗法的费用是每人约9万欧元(约合11.7万美元)。

只有5个欧洲国家的法定医疗保险表示愿意承担这种疗法的费用,其中包括奥地利。不过,医疗保险付账的前提条件是,患者的肝脏已经出现严重损伤,无法承受便宜得多的干扰素/利巴韦林疗法,或这种疗法无效。这种传统疗法需要24周到72周,只对半数患者有效,且有多种严重副作用。

美国吉利德科技公司生产的索非布韦片每片售价为1000美元。生产成本只占药价的很小一部分。该公司称,药价高是因为研发成本高。索非布韦片由两种比较便宜的有效物质Simeprevir和Daclatasvir合成。

这是口服药有史以来最高的价格。吉利德科技公司今年上半年靠索非布韦片实现60亿美元的收入。这家公司2011年斥资近120亿美元收购了一家发明了索非布韦片的公司,并又投资了10亿到20亿美元使之达到上市标准。奥地利著名肝脏病学家彼得·费伦齐说:“如此一来,研发成本有可能在一年之内收回。索非布韦片或许能成为有史以来最畅销的药物。因此价格是否合理就成了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

索非布韦片的高定价在全球引发了抗议。不久前,美国有两位参议员要求该公司说明为何定价为1000美元。法国社会事务与卫生部长玛丽索尔·图雷纳提议与其他13个欧洲国家一起应对这个问题。

费伦齐强调说:“股东的利益和患者的利益孰轻孰重?这个案例将来可能对许多其他医药领域有指向作用。”目前,全球有约1.8亿人患有丙型肝炎。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