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苹果30年变迁:在“变调”中屡创辉煌

苹果30年变迁:在“变调”中屡创辉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1日09:07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30年前,该公司已故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发布第一代个人电脑,名为“麦金托什”。30年后的这一天,库克发布两款新的智能手机,以及手机支付计划和苹果智能手表。其间苹果曾一度难以为继,乔布斯离开自己所创企业又复返。苹果后来转型为消费电子开发商,从iPod音乐播放器到iPhone手机,再到iPad平板电脑,产品和品牌经营屡创辉煌。这种“变调”,造就苹果这些年的商业成功。

新华社记者徐勇

旧金山(CNFIN.COM / XINHUA08.COM)--同一场合,间隔30年,美国苹果公司发布新产品。

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城市丘珀蒂诺的弗林特表演艺术中心,苹果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9日提及,30年前,该公司已故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在这里发布第一代个人电脑,名为“麦金托什”,得名于一个苹果品种。

30年后的这一天,库克发布两款新的智能手机,以及手机支付计划和苹果智能手表。

乔布斯的发布与库克的发布,依技术尺度衡量,孰轻孰重,不言自明;依产品收益衡量,是另一回事。

30年前,乔布斯所创企业名为苹果电脑公司;如今,“电脑”一词已从公司名称里消失,个人电脑不再是这家企业的“旗舰”产品。

30年前,苹果电脑公司的徽标是一个彩色图案,形象而“前卫”;如今,徽标形象依旧,色彩尽去,少了一些层次,多了一些抽象意味。

这些改变,或许只是浅层表象,不足以说明苹果公司的变迁。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个人电脑崛起的时代,苹果公司的竞争对手是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两家企业分别制定技术标准,分别坚守一块产业阵地。

在那个年代,技术创新渗透进制造业,从开发到生产形成完整的产业流程,美国实体经济份量因而重于虚拟经济份量。创新者即创业者,创业继而守业,是经济界的一种风气。

不知道始于什么时候,美国经济转而由金融主导,虚拟经济因而盛行,创新以创业为导向,而创业以变现为目的。

苹果一度难以为继,乔布斯离开自己所创企业又复返。

他扭转颓势,切入点是苹果不再专注电脑,而转型为消费电子开发商,从iPod音乐播放器到iPhone手机,再到iPad平板电脑,产品和品牌经营屡创辉煌。至于制造,则大多交由他人在他国完成。

这种“变调”,造就苹果这些年的商业成功。

只是,商业成功并非没有代价,不是总能复制,或许难以持久。

美国以外国家的企业,尤其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企业,若能从苹果公司历程中汲取经验,理应避免短视、立足长远、踏实进取,坚守实体地位、着力技术创新、维持制造能力。(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