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美媒:南极海平面上升速度超过全球

美媒:南极海平面上升速度超过全球

参考消息网2014年09月04日10:0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冰川融化产生的淡水导致南极洲附近海平面上升,且上升幅度比6厘米的全球平均水平高出2厘米还多。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8月31日发表题为《南极海平面上升速度超过全球》的文章称,对19年来收集的卫星数据开展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冰川融化产生的淡水导致南极洲附近海平面上升,且上升幅度比6厘米的全球平均水平高出2厘米还多。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科研人员研究了南极洲附近一块区域的卫星扫描图后发现,海平面上升速度很快,该地区的面积超过100万平方公里。

南极大冰原的融化和漂浮冰架的变薄,使周边海洋增加约3500亿吨淡水。这导致周边海水盐度降低,在船上对该片水域开展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点。

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克雷格·赖伊说:“淡水密度小于咸水,所以,我们猜想,在淡水过多积聚的地方,海平面就会上升。”此篇论文发表在英国《自然-地学》杂志上。

除卫星观测外,研究人员还通过计算机模拟的方式考察冰川融化对南冰洋产生了什么影响。模拟结果与卫星资料显示的真实情况非常相似。

赖伊说:“计算机模型支持了我们的理论,即通过卫星图像看到的海平面上升几乎完全由大冰原及周边冰架融化产生的淡水所导致。”

他说:“空气、海洋和冰在这些地区的互动对南极大冰原和全球海平面的稳定起到核心作用,同时对其他环境过程也至关重要,比如南极底层水的生成,这些水对全球大面积海底的冷却和通风发挥着作用。”

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和英国南极考察处的研究人员密切参与了这项研究。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