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科学家发明新减肥法:训练大脑偏好健康饮食

科学家发明新减肥法:训练大脑偏好健康饮食

参考消息网2014年09月04日10:0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科学家认为,人类或许能训练大脑放弃不健康的高卡路里食物而主动去选择健康的低卡路里食物。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9月1日报道称,科学家认为,人类或许能训练大脑放弃不健康的高卡路里食物而主动去选择健康的低卡路里食物。对成年人大脑进行的扫描结果显示,戒掉对不健康食物的上瘾而同时培养对健康食物的偏好是可能的。

这一研究成果今天发表在英国营养和糖尿病杂志网站上。研究论文主要作者、美国塔夫茨大学教授苏珊·罗伯茨说:“人们并非从一开始就喜欢炸薯条并讨厌全麦面食。这是在不健康的饮食环境中反复吃某种食物而逐渐产生的身体反应。”

科学家怀疑,一旦对不健康食物的上瘾在脑中形成回路,可能很难或根本无法扭转。而这让肥胖人群成为食物的俘虏,一辈子都在抵抗不健康食物的诱惑以及对其的渴望。为搞清大脑能否经过训练而偏好健康食物,罗伯茨及其同事对13名超重男女的脑内奖赏系统进行了研究。这13人中有8人参与了塔夫茨大学研究人员新设计的减肥计划,其余5人未参与。

这两组实验对象都在实验开始时以及半年期满时进行了脑部核磁共振。扫描结果显示,参与减肥计划者脑中与学习和上瘾相关的脑内奖赏系统区域出现了改变。六个月后,这一区域对健康、低卡路里食物的敏感性增强,这表明大脑对食用健康食物所产生的奖赏反应和愉悦感有所增加。同时,该区域对不健康的高卡路里食物的敏感度也有所降低。

研究人员指出,减肥计划是为了改变人们对不同食物的反应而专门设计的。结果显示,参与减肥计划的人对健康食物的渴望增加,而对不健康食物的渴望相应减少。对于持久控制体重来说,这种双重效果或许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观察到人们的这种重要转变尚属首次。而同时体重减轻计划的其他方面也很重要,包括行为模式改变训练和高纤低糖的饮食计划。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