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拿什么谈隐私保护? (图)

拿什么谈隐私保护? (图)

新华网国际2014年09月03日14:37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打开网页,在Google搜索趋势中,詹妮弗·劳伦斯在热门关键字中排名首位。这名“网络最红女星”是谁?是《X战警》中的神秘“魔形女”?还是《饥饿游戏》里永不服输的“燃烧女孩”?

日前,iCloud账号遭黑客入侵,多名好莱坞女星的裸照在美国匿名的实时消息论坛4Chan曝光。詹妮弗·劳伦斯是这场“隐私大戏”的“最佳女主角”。裸照为4Chan论坛吸引到大批访客,黑客将这些照片贴在论坛上,试图通过它们来赚取比特币。

隐私保护

一时间,关于“隐私保护”的争论又再次席卷网络。有网友对此事评论:“如果我是受害者,裸照或许会是我最不担心的部分。我的银行卡信息、社会保障及医疗记录、乃至家人的住址,都不知道会落在谁的手里。如果需要,甚至有人会克隆一个我。”

然而,“说”是一个层面,而“做”又是另外一个层面。

与人分享隐私是心灵成长的必要条件,但度的把握很关键。斯诺登说:“隐私允许我们能够决定自己是谁,想成为谁。”于是,隐私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很多人向外界展示跟标榜自己的“标签”。去哪吃饭要定个位,换男朋友也会发个朋友圈,女星的衣服越穿越薄,娱乐圈每一次“灾难性”的隐私曝光事件都被大众定位有炒作嫌疑。

若本身就如此缺乏对自己隐私的保护意识,又如何指望他人不把“你的隐私”看轻。开放的社会给了人们足够多“彼此了解”的机会,却让人越来越忽略经营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

如今,“别人的生活”似乎已经成为全民闲聊时最热门的话题,有多少人一边高呼着“别动我的隐私”,一边在挖掘与分享“隐私”的过程中乐不思蜀。就拿此次iCloud账号“遇袭”事件来说,你的第一反应是“看裸照”还是“删照片”?

哲学家艾柯关于“私生活的消失”曾写道:说人闲话的人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加入受害者的不幸。倘若可以“角色置换”去感同身受那些不幸,而不仅仅是无关痛痒地在他人的悲剧中寻求一点自我价值感和社会存在感,是不是就能保有更多神秘地带。克制持重很难,但若不能以对“隐私”的理解和尊重为前提,又何谈保护?

网络环境的“宽容”又为隐私保护增添了几分困难。窃取隐私的人可恨,为其创造市场的人则需要承担更多责任。这样一来,请你告诉我,如果iCloud技术完善到无懈可击,我们的隐私就能得到保护了吗?(文/郝斐然)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