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宗庆后建议10000元起征个税,有用吗?

宗庆后建议10000元起征个税,有用吗?

东方网2014年08月25日15:2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近日,宗庆后在某论坛开幕演讲中再次呼吁降低税负:“提高老百姓个税起征点,是否能够提升到1万块钱?……如果把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都安居乐业了。”

近日,宗庆后在某论坛开幕演讲中再次呼吁降低税负:“提高老百姓个税起征点,是否能够提升到1万块钱?……如果把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都安居乐业了。”目前,中国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3500元。简单理解,月收入在3500元以下的人免征个人所得税。(据8月24日《东方早报》)

宗庆后已持续多年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由2011年的5000元提高到如今的1万元,远远高于目前3500元的起征点。对于普通民众来讲,个税征收标准关系到个人的切身利益,提高个税起征点可以减少纳税额度,增加可支配收入,改善家庭生活,确实有很大的吸引力。

事实上,关于个税起征点的讨论,几乎每年“全国两会”期间,都会成为热点话题,引起各方的关注和参与讨论。而且,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认可提高起征点,认为时下的个税征税机制存在诸多弊病,比如没有按照家庭征税、起征点调整滞后、征税标准太简单等等,导致个税没有成为劫富济贫的武器,反而加重了中低收入阶层的负担。

由于我国民众收入差距悬殊,形成金字塔结构,处于顶层的高收入人数虽不多,却占据整体收入的很大比例,可是在个税缴纳额度里占比却不足一半,与其收入水平不相称。底层民众收入低但人数众多,符合个税起征点的并不多,影响微乎其微。但处于社会中间阶层的中低收入者,收入不高不低,又缺乏其它收入来源,主要靠工薪维持,家庭负担又重,却要承担起近半的个税,实在是压力山大。

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太过薄弱,覆盖面虽然较广,但保障力度太低,难以让民众后顾无忧。而且社会保障发展失衡,体制内人士享受过多福利,劳动者供养比例太大,普通民众的保障太少,需要考虑到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各方面的开销,只能依靠自己的收入去弥补缺口,致使不敢将太多的钱用于消费上。如果将个税起征点提高的话,则等于是一种减税措施,可以变相增加家庭收入,使得民众有更多的钱去花费,从而对经济形成正反馈效应。

而且,现在的起征点标准,乃是历经无数次讨论后,才在2011年时提高到3500元,可从标准与社会发展的情况对比看,可堪是一出来就已落后。再加上这几年的物价上涨步伐飞快,货币贬值,经济不振等因素叠加,3500元起征点标准明显太低了。

因此,提高起征点到万元起步并不是做梦,而是有非常现实的民众需求基础。特别是现在个税征收是按人头不是家庭,导致存在征收不合理,没有顾及到家庭成员状况,部分家庭税收负担过重。在按家庭征收尚未实现之前,不妨先提高个税起征点,给中低收入民众减轻点负担,让高收入阶层多承担点。至于未来改革方向,则需要考虑个税起征点与CPI指数挂钩,根据现实情况及时自动调整,不能总是被民众在后面催着。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