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梅葆玖在联合国总部讲述京剧艺术

梅葆玖在联合国总部讲述京剧艺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2日09:4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2014年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诞辰120周年。京剧梅派掌门人梅葆玖21日在联合国总部就梅兰芳京剧表演艺术对世界戏剧的影响做了演讲,并与众多京剧爱好者交流互动。

记者倪红梅 裴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京剧梅派掌门人梅葆玖21日在联合国总部就梅兰芳京剧表演艺术对世界戏剧的影响做了演讲,并与众多京剧爱好者交流互动。

2014年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八十岁高龄的梅葆玖介绍了父亲梅兰芳作为“世界上独树一帜的中国戏剧文化的代表”,为中国民族瑰宝京剧跨入世界戏剧艺术之林所作的贡献,并举出《穆桂英挂帅》《霸王别姬》《宇宙锋》等剧目中的表现形式,分析京剧独特的表现方式及演员、剧中人和观众之间的关系。

梅葆玖说,京剧与外国戏剧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写意”而非“写实”的戏剧观;京剧最重要的特征,在于其“程式化”。他说,经过前辈创造和继承者的不断完善,京剧形成了一整套的规范,这一程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生活可以更崇高、更自由地呈现在舞台上。

谈到京剧艺术的发展,梅葆玖说:“人们的欣赏水准不可能停留在五十年前甚至八十年前,高科技的舞美手段和音响手段完全可以为我所用,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完善,而不是破坏和削弱我国传统戏剧的特征。这种完善应该是与时俱进的。这就是梅兰芳精神。”

联合国秘书处大会事务部司长迈克尔·罗斯说,80多年前,杰出的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展示京剧魅力的美国之行迷倒了全世界。梅兰芳不仅被视为京剧表演者,而且是当时传播中国艺术和文化的使者。罗斯代表联合国秘书处欢迎梅葆玖在1998年之后、时隔16年再次来到联合国总部讲述京剧艺术。

联合国秘书处官员、纽约各华人及艺术团体代表、京剧爱好者等数百人参加了这一活动。不少戏迷向梅葆玖提出京剧推广问题,对此,梅葆玖表示,推广京剧应从儿童教育开始,让孩子们喜欢京剧,才能真正使其得到发展壮大。

为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由梅葆玖挂帅、李恩杰等率梅派传人逾百人近日访美演出,并举行多场与戏迷的交流活动,受到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