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英媒:研究发现人的性格会随年龄而“进化”

英媒:研究发现人的性格会随年龄而“进化”

参考消息网2014年08月21日10:2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人们的性格在中年最为稳定——但之后开始衰退。

英国《每日邮报》8月18日发表题为《研究人员说,人们30多岁时最神经质,40多岁诚实尽责——而人们的性格在50多岁前一直在进化》的文章,内容如下:

对担心生命活力已到尽头的三四十岁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大好消息。研究人员说,实际上,一直到50多岁人们的性格都在进化中。

他们说,人们的性格在中年最为稳定——但之后开始衰退。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研究人员佩塔尔·米洛耶夫和克里斯·锡布利招募了4000名20至80岁的男性和女性来完成两次性格问卷调查,间隔时间为两年。

考察内容是一个人的诚实-谦逊因素以及五大性格特征:外向、随和、尽责、神经质和开放。

他们将人们的得分随着年龄的不同而变化进行了比较,并对所有研究对象的性格随着年龄不同有何关联进行了分析。

专家发现,整个青少年时期,人的性格越来越稳定,中年到达巅峰,然后进入老年逐渐减弱,可能随着人们在生命的不同阶段遇到的社会和生物学压力不同而发生变化。

就某些性格特征——尽责、开放以及诚实-谦逊——来说,最年长的研究对象的性格稳定性与最年轻的研究对象相当。

发表在英国心理学协会《研究摘要》杂志的这份研究报告说,外向是最稳定的性格特征,而随和最不稳定。比如,30岁的人最为神经质,而到了50岁,这种性格特征就被尽责、开放和诚实-谦逊取而代之。

研究人员说:“人们对不同的性格特征稳定巅峰期不同的发现表明,有必要进一步研究特定年龄的环境与社会压力的变化,这些变化与此类领域特定影响有关。”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