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为什么有人烦马云?

为什么有人烦马云?

新财经2014年08月20日16:5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马云的调子起得太高了,当公众发现他有那么一点言行不一,甚至有携民意为阿里巴巴乃至他本人谋取利益时,被“代言”的愤怒就来了。

马云

马云

最近看到一份调查,在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周鸿祎和雷军这5位IT强人中选出你最喜欢的一位和最不喜欢的一位。多少让人感到意外的是,马云在IT 5人组最不受待见,但他同时在最喜欢行列中排名第二。大家最喜欢的IT英雄是马化腾。

过去十几年来,马云呈现给公众的是一个近乎“神人”的形象:知识创富的榜样,向垄断抗争的英雄。有这么多人反感他,恐怕不光他自己,连拥护他的公众恐怕也始料未及。

赞美总和诋毁结伴而行,中国也有出头椽子先烂的传统。不仅是枪打出头鸟的因素,马云的调子起得太高了,当公众发现他有那么一点言行不一,甚至有携民意为阿里巴巴乃至他本人谋取利益时,被“代言”的愤怒就来了。

自从2011年马云以外资公司不能申请支付牌照,将支付宝强行从阿里巴巴划到自己名下,有道德洁癖的人就把他一票否决了。中国在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都做了离岸架构,由于外资进入互联网行业受限,都采用VIE(协议控制)架构,为什么支付宝就不行?事实上,阿里此次赴美上市也是VIE架构。

然后,中投、国开行、博裕资本入股阿里,阿里血统开始融进“高大上”的国有资本。博裕资本的来头,读者诸君可以去问度娘。阿里巴巴和由支付宝发展而来的阿里小微金融已经不能为草根代言,而成为外资和实力体制内资本的合体,当然,还有数目不菲的管理层和员工持股。

人红是非多。余额宝冲进金融领域后,一直以受气媳妇的姿态控诉四大国有行对自己的欺负,带领客户向垄断和体制宣战。由于支付宝已成数万亿级别的金融平台,倘有纰漏必将殃及用户乃至普罗大众,对阿里创新政府是有很强容忍和容错的,但恐怕马云自己乃至政府都无法预估金融体系裂变带来的风险。阿里的贷款已经颇具规模,但马云就是不能接受银行监管准则。令人心生不快的是,阿里控股天弘基金,马云极力争取特事特批。

在这件事上,马云显现出强烈的实用主义。在为支付宝争取利益时,发动不满体制和垄断的草根用户成为马前卒;仅仅是履行审批流程,马云也想越过规则,搞特殊化。草根阶层是社会的中坚,他们憎恨特权和寻租,呼唤规则和公平。显然,有部分人在马云这里感受到了落差。

阿里想凭借A、B股架构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并讨价还价了很久。A、B股架构本身无关优劣,但香港无先例,马云就是想破例。2013年以来,阿里系在A股和港股大开收购之风,包括文化中国、中信21世纪、银泰商业、华数传媒、恒大足球等,其中不无玄机。恒大足球被人认为是政治投机;中信21世纪实际控制人出身隐秘,掌握行业唯一的药品监管码;华数传媒是马云从阿里融资,借钱给别人参与定向增发。显然,马云很明了自己的影响力,也很善于利用马云的名号,所到之处,炒风四起。

如果以商人的角度,马云无可指责。事实上,马云已达到中国企业家的最高高度,影响力堪比雅虎的马致远、亚马逊的贝索斯、脸书的扎克伯格、谷歌的布林和佩奇。阿里的电商生态也成为媲美微软操作系统、谷歌搜索广告的商业模式,在盈利能力上就是一架印钞机。

但是,在成功的商人之外,马云还有更高的追求,比如新商业文明的布道者、未来世界的先知、体制和垄断的颠覆者,总之,就是开心灵处方的一代宗师。值得一提的是,马云曾数次拜访气功大师王林。亦人亦神的宗师是很能让人获得心理满足的。物质上也不少,阿里的发展也极大地受用于阿里企业宗教。但如果教众流失,马云和阿里会受到叠加的双重损失。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