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中国人投资海外90%以上亏损

中国人投资海外90%以上亏损

国际在线2014年08月20日16:54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王文利认为,中国海外投资总体是不成功的。他说,中国有2万多家企业在海外投资,“90%以上是亏损的。”其中包括国企、央企和地方企业;而个人投资(如投资美国房地产)的亏损率就更高了!

据《世界日报》报导,中国在美国的投资约为800亿美元,涉及各行各业,有联想收购IBM笔电业务、三一重工投资风电项目、大连万达收购美国AMC院线等等。还有很大一部分中国人在美国的投资房地产项目,金额约200亿美元。这些投资大都是无科技含量的低端投资行为。  

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王文利认为,中国海外投资总体是不成功的。他说,中国有2万多家企业在海外投资,“90%以上是亏损的。”其中包括国企、央企和地方企业;而个人投资(如投资美国房地产)的亏损率就更高了!

不成功的问题主要出在文化、政治、法律等方面。  

第一个问题是核心技术。中国到海外投资的企业,拿不到这些企业的核心技术;

第二个问题是资产。并购企业债务价值如何评估是个大问题。通常,中国企业很难一下看清目标并购企业的价值和经济状态;  

第三个问题是工会。中国工会,其行政手段,服务职能和国外完全不同。中国人到海外的投资,要能应对外国的工会问题;

第四个问题是反垄断和国家经济安全。华为和三一重工都遇到这类问题;  

第五个问题是税收,环保,公关等。比如排放问题。中国的环保标准和外国非常不同,王文利说:“我们的排放再怎么整治,再怎么惩罚都不达标。”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