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老混高端圈子的利与弊

老混高端圈子的利与弊

新华网思客2014年08月20日09:5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一些经常把资源挂在嘴边的人,或者经常混圈子渴望获得资源的人,大都有一个共同点:每天大谈趋势、整合、模式、复制……却很少谈一针一线,一菜一汤。

文/何川

 

由于之前的工作,有机会接触相对来说很高端的一群企业家朋友。他们的企业年营收通常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且只有董事长或总经理。这种圈子的好处不言自明:这个群体号称能贡献全中国6%的GDP,因此具备一切想象空间。

但我认为,一个人如果长期游走在这样的高端圈子,坏处也是存在的。最明显的有两点:

一、资源太多容易让人迷失

资源最大的坏处,就在于资源会触发种种可能,从而容易让人迷失。

举个例子,当一个人兜里10块钱的时候,他只能买一碗凉皮儿;一旦兜里揣着100块钱,就难免徘徊在肯德基和麦当劳之间;如果兜里有了1000块钱,也许就会吃顿大餐,再住个星级酒店;当然,要是10000块钱,也许还会在睡觉之前,来一次肾部保健。

这可能有点恶俗,但我认为恰恰能比喻资源的坏处。我不曾见过、听过任何一个市场化的正常运营的公司,是依靠资源活下去的。当一个人有了资源,就喜欢寻找捷径,或者他会忘掉资源是锦上添花而绝非雪中送炭之物。

当别人做成一件事之后,有资源的人,会简单地把对方的事情拆成碎块,然后逐一与自己的资源拼接,当他发现拼接得住的时候,就认定这件事儿是可以做的。其实,做事就像一个生命的成长,只有细胞、骨骼、肌肤、血液……是不够的,还需要时间,还需要磕磕绊绊。

所以,当你手里拥有任何资源,坏处都是第一位要考虑的。因为你有的资源,通常别人也会有,但你做事的细致程度、思考深度、执行力度、投入强度,是别人无法复制的。

二、身边人太强,容易忽略做小的能力

做小的能力也和资源有关,通常有资源的人,都不屑于做小事。

一些经常把资源挂在嘴边的人,或者经常混圈子渴望获得资源的人,大都有一个共同点:每天大谈趋势、整合、模式、复制……却很少谈一针一线,一菜一汤。我想任何一家企业负责人,如果陷入这种状态,都是非常危险的。

企业想做大没有问题,但产品做小是企业做大的真正前提,而产品做小的前提又是什么?是无限的深入的思考,像剥洋葱一般。有很多企业喜欢拓展业务条线,好比炒菜的时候,发现味素是个很有利润的生意,于是既想做好本职的炒菜,也想入手味素行业,甚至做着做着,忘了炒菜了。如果味素能做大,责无旁贷。但现实情况是,有多少家炒菜的企业,转型到味素企业,最终获得成功的?

我会不停地想起前几日见“E袋洗”张荣耀的场景。他反复说:如果我老混高端圈子,怎么可能持续把一件衣服洗好?当大家都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动辄几十个亿、上百亿的时候,谁还会干这种脏活累活呢?

当然,高端圈子的好处也有很多,混过都懂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