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青山绿水留不住农民离乡的脚步

青山绿水留不住农民离乡的脚步

新华网思客2014年08月18日09:3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要让农村富,关键是要让土地和农业真正能够积累财富;要让农村美丽,关键是要让农民和农业的生命力在农村得以延续。

何志成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

最近两个月,我一直在各地考察,主要的考察对象是云、贵、川的农村以及与农村临近的乡镇。我的最大感觉是:山区的乡村的确美丽,满目青山绿水,风景如画,但生活在那里的人却越来越不爱自己的家乡——农村空壳化趋势越来越严重。与美丽乡村距离最近的县域乡镇在城镇化大潮中却发展很慢,缺乏人气与吸引力。我发觉,美丽乡村与新型城镇化在很多地方是被割裂的,而找到它们的结合点成为我一路的思考重心。

毫无疑问,与劣质空气弥漫、人们疲于奔命的大城市生活相比,中国的农村,尤其是云、贵、川的无数山村,仍然是美丽的,但那里的农业继续积累财富的空间急剧压缩。村镇发展与财富中国还有很大距离,越来越多的农村空壳化,无数的农民背井离乡,在他们的心里,家乡还美丽吗?中国上上下下都在谈新型城镇化,但在越来越多的大城市无数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的同时,很多与山村最近的县域乡镇却依然贫穷落后,几十年间变化都不大,它们在农民心中的地位也日趋下降。我们要建设新农村和新型城镇,要平衡城乡人口,但农村和农民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却不断下降,市场化大潮让众多农民背井离乡。没有了年轻人的农村,再美丽也不是梦;没有人气的乡镇越来越多,这似乎并非城镇化道路的初衷。

最近两三年,我国的农业产值占GDP的比例一直低于10%,更值得深思的是:越是美丽乡村最多的山区县市,农业产值占比越低,有的甚至低于5%。剪刀差曾经是桎梏,现在却成为鞭子;如果说以前的农民是被困在土地上,现在又是什么让他们驱远离家乡。

客观地说,现在的农民生活水平比以前好了,但相对的贫困还是客观存在的。与城市相比,很多农村以及绝大多数农业劳动已经不再具有积累财富的能力,美丽乡村与财富社会越来越远,即使再美丽,也仅仅是山水风景罢了。多年来,通过加速工业化、城镇化的方式,大中型城市吸引了不少农村剩余劳动力,这样的做法,相对只增加了一部分农民收入,但却成为延续甚至扩大剪刀差的理由。如果他们在农村看不到希望,只会使更多的农民选择背井离乡。更重要的是,农村以及农村乡镇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文化资源等等,与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大。农民依靠农业劳动不仅不能积累财富,也很难使他们的后代改变命运,更不要说像城里人那样享受医疗保健、乐在乡村了。只有青山绿水的山村,难谈美丽。没有财富机会,没有成才机会,美丽与希望背离,再美的家乡也不美丽!

很多人都在谈“中国梦”,谈“美丽”乡村,谈新型城镇化,但孤立地谈“美丽乡村”或新型城镇化,结果只能是把这两者的关系撕裂,很可能把路走歪。而我以为,美丽乡村与新型城镇是一个整体,应该联系在一起考虑,而将这二者结合起来的关键点就在“耕、读”二字。农村还是要以农业为主,要让农村富,关键是要让土地和农业真正能够积累财富;要让农村美丽,关键是要让农民和农业的生命力在农村得以延续。想让一代代农民自愿地留在农村,不能靠拴,而要靠“耕”和“读”,前者能致富,后者能成才。让农民和其子弟看到实实在在的希望,让他们拥有积累财富和改变命运的能力,这样他们才会愿意留在农村;让乡镇成为村落的中心,成为农民子弟接受优质教育和医疗保健的中心,这样的乡镇才有人气,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古代的耕读社会之所以能够延续,关键在于农业具有积累财富的能力,农民子弟能够有闲,能够在家获得相对优质的教育。有“耕”有“读”,才有美丽乡村;有了众多的美丽乡村,才会有一个个美丽乡镇。

而要让农民在农村可以改变命运,更关键的是“读”。古代的耕读社会是以宗族为中心的,生产在农村,教育也在农村,自然发育繁衍,无数的名人在农村产生。今天的 “读”可能要大变化,要创造条件让农民子弟走出乡村——农村乡镇可以成为初等教育中心,这很可能是乡镇存在的最大意义。农民子弟离土不离乡,让新型“耕、读”文化将美丽乡村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在一起,实现“富在农村,学在农村,美在农村,乐在农村”。要看务农的农民能不能供得起子女读书,这些孩子能不能靠“耕、读”改变命运,最直接的指标是农村乡镇学校能不能为高等教育输送更多的人才。

希望与机会是相辅相成的,它在农村,农村才美丽,它在乡镇,乡镇才能聚集人气,才能逐渐地演化为一个个千姿百态的新型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和提升农村乡镇人气是防止城市化道路偏离的必然选择。

美丽乡村与新型城镇化的新思路

改革开放以来,“三农”问题一直是国家发展的核心问题,如何提高农民收入又是“三农”问题的核心。过去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发展乡镇企业,比如向沿海地区和城市输送农民工等等,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我认为,现在还要在“耕、读”二字上想办法,做文章。最近,银行在支持“三农”方面出现了新的举措,即跳出贷款资金只能针对农民和农业的传统思路,让有限的贷款资源还能用于修建村镇道路。这样,就能通过缩短村、镇之间的空间距离,让农村的优质农产品能够更快地上市,让农村的孩子能够集中到乡镇学校上学,这也是“曲线支农”的一种方式,有望“一举多得”。

习近平主席最近提出: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的话,主要针对的是生态文明。但要建设美丽中国,关键是要有更多的美丽乡村,要把生态文明与物质文明在美丽乡村这个点上结合起来。美丽乡村不仅要有青山绿水,要有耕读社会,还要形成财富社会。要逆转多年来亿万农民背井离乡的大潮,就要坚决地逆转农村与城市的“剪刀差”。从这个意义上说,逐步提高甚至快一点提高农产品价格可能是当务之急。新农村建设离不开新农民,新型城镇化建设不能落下农村和农民。城市尤其是超级大城市是新一代青年人的梦想与希望所在,“美丽”乡村也应该成为新一代青年人的梦想与希望所在。

青山绿水是未来中国的梦想与希望所在,新一代农民和现代农业将保住青山绿水。耕读社会是青山绿水的一部分,也是财富的一部分。美丽乡村与新型城镇不是口号,更不是炒作题材,需要脚踏实地想高招,办实事,需要政府作出实际行动,让中国的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丽,让中国的乡镇越来越有人气,让美丽乡村与新型城镇化道路完美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