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张学良亲笔签署公文曝光:85年前奉天改辽宁

张学良亲笔签署公文曝光:85年前奉天改辽宁

新华网2014年08月13日15:09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辽宁省档案馆近日展出一份1929年由当时东北边防司令长官张学良签署的改奉天省为辽宁省的原始公文,上面有张学良亲笔书写的“辽宁”二字。这份珍贵的档案记载着85年前就有了“辽宁省”之称。

新华网沈阳8月13日电(赵洪南)辽宁省档案馆近日展出一份1929年由当时东北边防司令长官张学良签署的改奉天省为辽宁省的原始公文,上面有张学良亲笔书写的“辽宁”二字。这份珍贵的档案记载着85年前就有了“辽宁省”之称。

这份民国十八年(1929年)4月签发的公文,有近半米长,泛黄的公文上记录着该文件名称为:“司令长官咨为本省改辽宁二字”。正文写着:“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公署为咨复事,案准政府咨开查本省改名辽宁业经通令布告在案。”落款是张学良。

辽宁省档案馆编研展览处处长何荣伟介绍,这份档案是1929年奉天省改辽宁省,张学良为规范“辽宁”二字写法的咨文。开头便就“辽宁”二字的正确和错误写法都书写出来。并标注“辽宁”二字应该这样写。

何荣伟介绍,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至1929年间,辽宁省被称为奉天省。直到1928年12月29日,张学良通电南京,宣布东北易帜,接受国民政府管辖。国民政府任命张学良为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

“随后,有关奉天省改名的问题也被提出,因为中央政府认为奉天省名有奉天承运之意的封建意味。”何荣伟说,当时奉天省改名列出了辽东省、沈阳省、安奉省、关东省、辽宁省五个候选名称。1929年2月5日,南京国民政府颁布第91号训令,将奉天省改名为辽宁省,自3月1日起实行。取辽河流域永远安宁之意。

不过“辽宁”这个名字使用的时间并不太久,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又改回叫奉天省。1945年日本战败后才又改回“辽宁”省。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辽宁地区改设为辽东、辽西两省,1954年,又合并成为辽宁省。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