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纽约时报:外界对空客A380期望值过高

纽约时报:外界对空客A380期望值过高

腾讯财经2014年08月13日09:56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自从7年前投入商用之日起,A380就被旅客寄予厚望。其两层全尺寸甲板面积共计 6000 平方英尺,比此前的大型客机波音747大了50%。这架飞机的翼展几乎和一座球场一样长。

北京时间8月12日下午消息,为了解空客A380的尺寸和野心,我走上了一架阿联酋航空A380客机的舷梯,走过淋浴间和头等套间,随后穿过很多排商务舱座位,最后到了上层甲板后部的吧台。这个闪亮的半圆形吧台有着迷人的昏暗灯光,上面摆满了高档酒,比如法国灰雁伏特加,毫无疑问它是这架可以搭载500多名乘客的飞机的典型特征之一。A380让空中所有的客机变得渺小。

自从7年前投入商用之日起,A380就被旅客寄予厚望。其两层全尺寸甲板面积共计 6000 平方英尺,比此前的大型客机波音747大了50%。这架飞机的翼展几乎和一座球场一样长。它的4个引擎可以使得重达560吨的飞机在15分钟内飞到3.9万英尺的巡航高度。对于这样一架大飞机而言,如此平稳的上升速度令人吃惊。它的安静让人更多地想到豪华游轮而非飞机,这是乘客喜欢这架飞机的原因。

A380是空客为航空业所面临的难题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乘客越来越多意味着航班越来越多,机场跑道更加拥挤。在空客看来,航空旅行的未来要依赖大飞机来串联主要的航空枢纽。一位行业分析师曾在2007年首架A380交付新加坡航空使用时写道:“它不仅仅是一架大飞机。这架最新的行业旗舰产品将永久改变行业运营模式。”

上述预测并没有完全成为现实。

空客竭尽全力销售A380,但订单量并不高,美国、南美、非洲和印度没有一家航空公司购买这架飞机。中国只有一家航空公司购买了A380,日本唯一订购这架飞机的航空公司还取消了订单,甚至现有的客户也在削减订单。

A380标价4亿美元,不过据行业分析师透露,销售压力迫使A380最高降价50%。截至目前,空客获得了318架A380订单,仅向11家航空公司交付了138架A380。和A380将成为全球航空公司旗舰机型的预期相比,现实情况令人失望。

只有阿联酋航空一家公司将A380视为其全球战略的核心因素,并订购了140架飞机,该公司还在迪拜建设了一个主要的旅行枢纽。但阿联酋航空是个例,没有其他航空公司会以同样的力度支持A380。

A380的失意有一系列原因,有些仅仅是因为经济周期。该飞机推出时正值航空业出现深度衰退。航空公司高管并不急于快速扩大机队规模,对于成本高昂、有4个引擎的“油老虎”而言更是如此。

美国工业咨询公司蒂尔集团(Teal Group)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Richard Aboulafia)指出,A380最大的问题是空客对旅行偏好做出了错误预测。他说,人们乘坐直飞航班时更喜欢坐小飞机,不论大飞机坐着多么舒服,人们会认为它是用来连接大型枢纽的。

阿布拉菲亚说:“这是一次商业灾难,任何人能想到的航空业中的坏点子都可以从这架飞机上看出来。”

空客花了约250亿美元来研发A380。这架飞机的面世推迟了几年,原因在于空客在努力减轻飞机重量和与全欧数十家供应商协调复杂设计时遇到了生产问题。2012年,空客在A380机翼的承重梁上发现细小裂缝,二空客现在还没有修复这个令人尴尬又成本高昂的问题。

即使A380项目对于欧洲航空航天业来说是件好事,空客不太可能收回研发成本。分析师认为,空客要想平衡生产成本,最好的情况是订单继续增加。

美国洛杉矶的航空租赁公司(Air Lease Corporation,ALC)的CEO Steven F. Udvar-Házy指出,A380未获得青睐的情况非常罕见,特别是其在美国市场受到的冷遇。“之前的大飞机项目还没有遇到类似情况”,他说。(思颖)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