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首次访华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首次访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2日15:01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82岁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作家V·S·奈保尔,11日现身上海思南公馆文学之家,参加其代表作《大河湾》中文版首发仪式时说。“作家必须认真地关注当下,因为书写当下就是书写未来。“

记者孙丽萍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作家必须认真地关注当下,因为书写当下就是书写未来。”82岁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作家V·S·奈保尔,11日现身上海思南公馆文学之家,参加其代表作《大河湾》中文版首发仪式时说。

   奈保尔此次偕夫人受上海书展和新经典文化公司之邀,开始为期一周的首次中国之行,17日他还将在上海庆祝生日。

奈保尔 (资料图片)

   奈保尔于200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代表作包括小说《大河湾》《毕司沃斯先生的房子》、游记“印度三部曲”《幽暗国度》《印度:受伤的文明》《印度:百万叛乱的今天》等。

   奈保尔在小说《大河湾》中将视线投向非洲,讲述了一个后殖民时代动乱的非洲国家故事,在这个国家,社会没有秩序,动荡不安,非洲人民挣脱了部落的枷锁和殖民统治,却依然无法变成“现代人”。奈保尔妻子是出生在非洲的巴基斯坦女记者,她认为奈保尔的这部小说“深刻地描绘了非洲族裔对命运巨大的不确定感,悲伤而感人。”

   两个小时的《大河湾》首发仪式气氛活跃。由于年事已高、身体虚弱,奈保尔面对兴致盎然的中国读者并没有侃侃而谈、口若悬河,但寥寥数语的回答之中也不乏思想火花的闪耀。

   对于一位中学生关于如何保持“写作的动力”的问题,奈保尔幽默又无奈地叹息:“要知道,作家的天职就是写书,你必须一本接一本写作,别无办法。”

   关于此次中国之行,奈保尔说:“我一直渴望来中国旅行。”但他却表示自己“力不从心”写一本关于中国的书,“我一直很想多了解一些中国。中国是如此巨大的一个国家。要书写中国,我没有相关的经验也感到智慧不足。”

   据悉,奈保尔喜欢喝中国绿茶,对久负盛名的“人间天堂”杭州也颇为神往。他将在杭州观光,并与著名作家麦家展开一场文学对话。(完)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