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对话费尔南多:诗歌改变世界

对话费尔南多:诗歌改变世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2日15:0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我们做过一次问卷调查,让年轻人回答,麦德林诗歌节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回答五花八门,譬如:闪电、精神、情义、拥抱、希望、一种新的生活,等等。诗歌对麦德林的意义,不可量化。

新华社记者 任沁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费尔南多·任东·梅里诺,诗人,1951年出生于哥伦比亚麦德林。

麦德林,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毒品猖獗和高犯罪率,成为“最不安全”的城市。

今天,麦德林正在因为诗歌起变化。它基于费尔南多23年的努力,更源于诗歌对社会的重新建构。

麦德林的“毒品”

问:麦德林正在因为诗歌起变化?

答:是的。今年7月19日到27日,我们举办了第24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迄今吸引了全球159个国家的1000多名诗人参加,在哥伦比亚32个城市举办了1200多场诗歌朗诵会。还记得1991年第一届诗歌节,人很分散,大家散落在会场,吃吃喝喝,聊天;而本届诗歌节上,38个国家的71位著名诗人,在图书馆、剧院、公园等公共场所举办了146场诗歌朗诵会,数以万计的麦德林市民,五六个小时持续倾听台上诗人们朗诵。即便下雨了,大家打着伞,穿上大衣,会场依然安静,没有人离开。

我们做过一次问卷调查,让年轻人回答,麦德林诗歌节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回答五花八门,譬如:闪电、精神、情义、拥抱、希望、一种新的生活,等等。诗歌对麦德林的意义,不可量化。

问:诗歌以某种方式在重新建构麦德林?

答:是的,一种“精神毒品”。麦德林人热爱诗歌,诗歌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灵魂。这也是我从1991年开始创立、推动麦德林诗歌节的初衷。即使在战争之中、之后,人还是必须活下去,诗歌是一种心理复健的手段。

问:您和诗歌的缘分自何时起?

答:15岁开始写诗。很幸运,小时候,隔壁邻居一个比我大5岁的哥哥,是哥伦比亚最伟大诗人的侄子,我在他家可以看到各种书,接触到诗歌的氛围。晚上八点妈妈关灯后,我就打开手电筒在被窝里看书,《伊利亚特》《奥德赛》这些经典史诗,我11岁就接触了。它们给我以启蒙,让我具有了诗性。 

所以,我们也在推动诗歌启蒙教育,建立诗歌学校,赋予孩子们诗性。

诗歌可以改变一个人,一个城市,乃至一个世界。

诗歌重构人类价值体系

问: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们,因为诗歌相聚麦德林。从这个意义上如何评价诗歌对人类的价值?

答:诗歌没有国界,是人类文明延续的重要基石。来自不同阶层,具有不同政治观念、意识形态、诗歌观点的人们,因为诗歌相遇、相聚,人们获得了一种精神的自由。在这种意义上,我认为诗歌是世界和平的象征,是人类沟通交流的桥梁,在改变人类生命、重构更人道的人类价值体系方面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问:所以您启动了世界诗歌运动这样庞大的人类诗歌计划?

答:是的,2011年开始,来自各大洲131个国家的1178位诗人,以多元文化主义、多样性和包容性为核心,开始推动世界诗歌运动,这是一个全球范围内旨在促进和平、社会公正、人权和自然保护的跨文化行动。

今天的诗歌写作,已经不仅仅是诗人的个体活动。在当下这样一个被资本和技术操控的时代,世界性的诗歌对话和交流,可以抚慰不同地域的人们的心灵,改变人类的生存方式,引领人类走向一个更符合人的全面发展的新的理想目标。

诗意:中国崛起的一个意象

问:中国文化对你有影响吗?

答:老子的哲意,李白的飘逸,杜甫的悲悯……庄子的思想令我印象最为深刻,他崇尚天人合一,“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而诗歌就是人类最初的语言,是人类与神灵的对话,或沉郁凝聚、或悲壮忧伤,最终抵达苍茫和辽阔。

问:中国诗人是否更多参与到世界诗歌活动中?

答:是的,中国诗人骆英、舒婷、于坚参加了本届麦德林诗歌节,之前吉狄马加、北岛、高洪波等人也参与其中。他们带来了中国传统和东方经验,在更加多元的文化观念和诗歌创作中重新认识自己,让我们看到中国发展的整体性和轨迹性。

此外,诗人骆英当选为麦德林国际诗歌节荣誉主席、世界诗歌运动亚洲协调员,未来中国将更深入广泛地参与到世界诗歌浪潮中。

世界对崛起的中国有诸多想象。通过中国诗人与世界的对话,通过阅读中国诗人的作品,我们读到了其中一个意象,也是最根本的一种。与中国经济一同繁荣的,还有人们的精神需要。

问:中国是否有条件和机会办有全球性影响的诗歌活动?

答:当然。这次我到中国参加了青海湖国际诗歌节,我看到了宽容、开明的诗歌风尚和气度,诗人们用激情的目光望着高原的雪山、草地,牧人和牛羊,唱出心中的颂歌。这种荣光不可替代。

我希望不久的未来,中国能在曾经举办过奥运会开幕式的鸟巢,举办大型诗歌朗诵会,来自世界的顶尖诗人和中国的平民百姓一起为诗狂欢。(完)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