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周鸿祎:知道谁是你的敌人最重要

周鸿祎:知道谁是你的敌人最重要

新华网思客2014年08月12日08:36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客户是一次交易,用户是频繁交易,而互联网对传统企业最大的冲击就是用户。因为互联网里只有一个词,那就是“用户”!二者之间的关系好比是“从一夜情到谈恋爱”。

近日,在2014IT价值峰会上,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跨界解答传统企业CIO所关注的话题。比如:如何应对互联网焦虑?客户与用户有何区别?传统企业如何获取用户?免费战略要如何实施?

1、互联网焦虑

最近这一两年,互联网很多模式对不少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而大家听得最多的词汇就是:互联网焦虑。不光是传统企业有互联网焦虑,传统IT也有互联网焦虑。

面对互联网焦虑,传统企业需要考虑两个问题:第一,如何利用互联网转型升级;第二,如何不被互联网化抄了后路。

2、认清敌人

知道谁是你的敌人,是更重要的事情。传统企业容易把同行看成敌人,但其实不是。举例来说,Google在I/O大会上,发布了手表、电视、汽车等新的产品和界面,这些背后意味着,Google将会成为传统运营商和手机厂商的掘墓人——即便今天三星的元器件、营销等都做的很好,但是很可能被Google边缘化。

几年前,运营商都还认为Google是自己的同行,但在这几年的快速变化之后,全世界的运营商才突然明白:Google会变成最大的对手——如果Google再快速长大,所有手机用户都是Google用户的时候,他们的眼里就只有Google。这时候,运营商就变成了管道,这个管道是否智能并不重要,关键的是他距离用户越来越远。

在中国,运营商正在被微信冲击。以前大家见面都互留手机号,现在见面先加微信。运营商正在慢慢退出用户的视野之中。

在转型中,传统企业会被一股强大的劲头推到互联网领域,但互联网巨头又在拼命进入其他各种领域,这就会变成竞争关系。所以,认清敌人很重要,很可能就是你身边“八竿子打不着”的人。

3、从客户到用户

客户是一次交易,用户是频繁交易,而互联网对传统企业最大的冲击就是用户。因为互联网里只有一个词,那就是“用户”!二者之间的关系好比是“从一夜情到谈恋爱”。

用户不一定意味着免费,而是如何让一个人与企业长期发生联系。在现实的产业链中,离用户越来越远,价值就会越来越小。

市场份额衡量的是客户数量,当年手机市场份额最高的诺基亚,已经没有了。所以,现在看小米的市场份额是没有意义的,将来小米也将成为运营商最大的竞争对手。

仍然以运营商为例,如果不做价值链的迁移,不寻找与用户的连接点,用户越来越感受不到运营商的存在,二者之间的关系是被割裂的,运营商的价值就会减少很多,虽然不会消亡,但是在价值链中会后移。

在这个层面上,也就很容易理解:雷军做的不是手机生意,而是通过手机与用户产生联系。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的价格大战,不是为了获取客户,而是获取用户。

4、传统企业如何获取用户?

获取用户的关键是,要尽可能频繁地与用户进行交互和交易,用高频次的交易打败低频次的交易。

用户至上,在互联网时代怎么说都不为过。传统企业获取用户的核心在于不断的创造与用户的交互点。

Google为什么会越来越强大?就是因为控制了与用户之间的联系。比如,未来Google会收紧对Android的控制权,继续开源,通过快速迭代的方式,让任何人想要掌握都不太可能。收紧界面,Google就能实现对用户的控制。

也就是说,能够把一次性的买卖变成持续性的联系,让用户不花钱的时候也能想起来。这也是互联网最具颠覆性的事情。

5、传统企业如何利用好免费战略?

免费,最重要的是如何在免费的基础上,找到挣钱的模式。

比如书,原来的虚拟服务可以彻底免费,硬件可以按照成本价销售,也可以创造出免费的服务。其实,用户不一定意味着免费,而是让其与企业长期发生联系。

免费之后怎么办?羊毛出在猪身上。跨界!前面说到未来企业的竞争对手很可能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人,未来跨界的机遇也是一样的。

6、IOT带来的新机会

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等,与企业业务结合,就是IOT。把业务通过IOT与互联网结合,就会打破原有壁垒和边界,这就是互联网公司于传统企业的出路。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