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从媒体到新媒体,没有第二条路可以选择

从媒体到新媒体,没有第二条路可以选择

新华网2014年08月11日09:11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新媒体世界的主要玩家控制着新媒体的发展趋势与走向,他们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领域推动着全球新媒体的扩张和竞赛。

从媒体到新媒体,没有另外一条道路可以选择。

新媒体的最大理想是创制人工生命而不是虚拟爱情;最大现实作为是飞快商业、飞快应用;最大冒险精神是不断发现并占领媒体“蓝海”;最大虚荣心是越来越多的用户、用户、用户;最凶险的是别人比你更“新”;最得意的是把传统媒体变成内容提供商。

现在,仍然没有一个人对新媒体下出准确的定义,但在人们充满激情的描述中,它自己在丰富其多义性:1、所有“从0到1”的媒体即数字媒体都是新媒体;2、无线互联网是新媒体;3、手机媒体是新媒体;4、所有非传统媒体都是新媒体;5、所有数码产品都是新媒介物。

互联网是新媒体,但新浪被称为“传统互联网”;报纸和杂志是传统媒体,但手机报纸和电子杂志却是新媒体。没人能确切预知媒体世界的未来,因为我们今天遇到的许多问题都是相当陌生并出乎意料的。

从华尔街到中关村,新媒体技术被看作是21世纪商业和文化的中心。现在,这个技术生成的新媒体和新媒介物正在勃然崛起。时代华纳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杰拉尔德·莱文断言:“成功的企业必须使用新媒体技术来‘本土化思考,全球化行动’。”美国传播学者丹尼斯称“正在见证一个统一的媒体王国的出现”,原因是印刷技术和广播技术的传统区别因新媒体而消失。而记者和新媒体艺术家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的技术整合称之为“telecosm”,认为这是一个将电信和计算机混合为无缝状态的过程,它能以“统治的曙光”使“信息革命改变我们的世界”。

新媒体世界的主要玩家控制着新媒体的发展趋势与走向,他们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领域推动着全球新媒体的扩张和竞赛:媒体公司、电缆运营商、电信设备和服务公司、广播及娱乐公司、计算机与通信公司、软件公司以及报业集团和电视制作公司。基本上可以承认,现在的新经济实际上是新媒体经济,现在的富豪榜实际上是媒体企业家富豪榜。新闻史的一部分常常是以掌握了媒体和媒体技术的人物来定义的更多的“新手”,他们也许会成为下一个媒体新贵,这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在新媒体对生活方式的冲击下,人们发现,掌控媒体比占有信息更重要。于是,每个人都必须有博客,至于写什么无所谓;每个人都必须有手机,至于用手机拍摄什么也不重要;每个人都必须在线,至于接入到互联网做什么,很少人能够立即作出反应。传播学家麦克卢汉的经典断语“媒介即信息”被进一步向前推进,媒介首次出现了大于信息的局面。

新媒体给人的意外之喜是,它并没杀死传统媒体,而是让传统媒体变成“内容提供商”。同时,比传统媒体更加守法地维护“知识产权”。因为一旦不如此,它将寸步难行。

每一种媒体技术的出现都深刻改变着世界,印刷术使文字图案具有普世价值;电视术使人们的感官能够延伸到异地;而新媒体技术的出现则改变了施众和受众的关系,再也没有单一的受众这个概念了,每个人都互联在媒介社会里,在全球同步的每一刻,每个人都是自媒体——与别人互为主编和读者。

新媒体是“朦胧派”,它倚靠直觉和预言往前行进;新媒体是“未来派”,它透支当下的财富、技术和生活结构,同时许一个未来;新媒体是“先锋派”,它颠覆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新媒体是“技术派”,相信方法论,认为技术可以改变一切。

尽管新媒体过于意象模糊,我们还是可以给出如下论断:

在新媒体环境中,对任何看到、听到、读到或观察到的事物都要保持怀疑;

新媒体环境中的任何事物都是人们创造财富的工具;

每种新媒体技术都是对个人隐私乃至安全的潜在威胁;

从媒体到新媒体,没有另外一条道路可以选择。

文/胡赳赳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