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小人物的正能量——穿梭在地震灾区的普通人

小人物的正能量——穿梭在地震灾区的普通人

新华网2014年08月08日14:5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抢险救灾的救援队员、外地前来驰援的志愿者、当地守望相助的群众……连日来,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重灾区纸厂乡,这样一群人的身影在灾区忙碌穿梭,各尽所能,帮助灾区群众。

记者浦超 李伟

抢险救灾的救援队员、外地前来驰援的志愿者、当地守望相助的群众……连日来,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重灾区纸厂乡,这样一群人的身影在灾区忙碌穿梭,各尽所能,帮助灾区群众。

绿叶

7日中午12时,来自昆明的云南宝沃雷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峰,带着他的应急救援队,拉着100袋大米、150床棉被、2台价值60万元的便携式彩超设备赶到纸厂乡,把大米和棉被发给了受灾群众,医疗设备捐赠给了纸厂乡卫生院。随后,他们救援队11名队员来到受灾村寨,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安置。

在纸厂乡罗别古小学安置点的厨房里,55岁的周华英正忙着洗菜做饭。地震几天来,身患类风湿、腰椎间盘突出的她一直在这里帮忙做饭。

周华英一边不停地摘洗手里的青菜,一边对记者说,“我是罗别古村的村民,我们这里发生了这么大的灾,很多房子住不成了,只能搬到这里临时安置,为了渡过这个难关,我们都在尽力做着自己能做的事情,大的事情我做不了,我就会为大家做饭。”

周华英还动员弟媳妇等家里能劳动的4名妇女一起来安置点帮忙。

来自会泽县娜姑镇25岁的女孩代瑜,6日一大早来到纸厂乡,她和一起来的11个同伴穿着统一的红色服装,做起了志愿者,他们穿梭在安置点的各个地方,安抚受灾群众、搬运救灾物资、清理垃圾。

记者了解到,她们有的来自党政机关,有的来自企事业单位,有的是在家务农的普通农民。

代瑜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她们同龄的好朋友相约来灾区做志愿者,12人第一批先过来,另外还有10多名小伙伴最近两天也要过来。

在地震灾区,还有一批身穿蓝色T恤衫的人,T恤衫上写着“昆明市会泽商会志愿者”。已经在灾区参加救灾4天的昆明市会泽商会会长王顺祥已经喉咙沙哑,满脸憔悴。他说,地震发生后,商会迅速组织了100多名商会会员赶来纸厂乡抗震救灾,其中70%是民营企业老板,另外30%是企业管理人员。地震当天,第一批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参与搜救出3名被困人员。

4天以来,会泽抗震救灾指挥部对会泽商会志愿者的任务进行了安排,他们有的负责每天从县城买菜、米、方便面、油、肉等运送到灾区,有的负责现场救援人员交通运输,有的负责在安置点安装帐篷、有的负责分发救灾物资。

在堰塞湖边,满身泥泞的会泽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徐胜虎在水边执勤,不时喊着村民远离危险地带,提醒村民不要靠近水边。

徐胜虎说,地震发生以来,他们一直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搜救结束后,他们一部分民警分散到堰塞湖沿岸执勤,一方面帮助村民紧急转移,另一方面要防止村民靠近水边发生意外,堰塞湖的问题一天不解决,他们就一直不离开。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