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四大华商的巨头的“嬗变”(图)

四大华商的巨头的“嬗变”(图)

新华网2014年08月06日09:26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85岁的李嘉诚,虽至耄耋之年,仍以白发人之身谈创新,未见退休之心;大器晚成的柳传志带领联想舰队,不求快,而求大、求通、求稳、求实。

互联网新浪潮的冲击下,未来商业的主旋律又将是什么?从华商“经营之神”李嘉诚、到内地教父级企业家柳传志,再到新一代财智领袖的代表人物张近东、王健林,这些通过昔日生存考验的商业巨子面对互联网浪潮的一次次冲击,正试图突破自己商业帝国的既定框架,以获取新的竞争优势。

商海浩瀚,千帆竞发,百舸争流。面对变革,他们换上新船只,试图乘胜长驱。

85岁的李嘉诚,虽至耄耋之年,仍以白发人之身谈创新,未见退休之心;大器晚成的柳传志带领联想舰队,不求快,而求大、求通、求稳、求实。

李嘉诚2

李嘉诚

“胜者不会是紧盯记分板的人”,张近东带领苏宁云商的电商征战才刚开始第一局;同样面对转型,财大气粗的王健林只管撂下狠话,无论调整目标还是调整人,反正我要干起来这个事。

巨头的“嬗变”悄然开启。

  先人一步的“长江号”快艇

    “李超人”的视野、洞察力均可见一斑。素来以“嗅觉敏锐”著称的他,面对商海总能一眼瞅见陆地的方向

尽管已到耋耄之年,李嘉诚所驾驶的“长江号”快艇,仍乘风破浪冲锋船队最前列。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李嘉诚开始加快国际化步伐,大手笔买入欧洲基础设施和电讯资产。2010年起资产加速西移,连续买入英国电网业务、英国水务公司、英国配气网络公司、奥地利3G通信。2013年上半年,更是耗资人民币196亿元4次出手购买海外资产,在新西兰、荷兰、爱尔兰等国开拓国际中转、废物转化能源等业务。

与此对应,2013年下半年以来,李嘉诚密集抛售香港和内地资产,包括旗下百佳超市、广州西城都荟广场、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北京盈科中心等物业,分拆港灯上市并计划分拆屈臣氏上市,还连续十次减持A股公司长园集团。

对于此轮资本格局大变动,李“超人”归因为香港和内地市场近年来日益饱和、未来的增长空间也已不大,而欧洲市场尚存空间。也有分析指出其挪资目的是资产传承,为第二代铺路更为法治化、透明化的欧美发达市场。

无论是经济风向标,还是财富深远布局,“李超人”的视野、洞察力均可见一斑。素来以“嗅觉敏锐”著称的他,面对商海总能一眼瞅见陆地的方向。

李嘉诚近年另一个颇受关注的新动向,是在新兴技术领域的大举投资。旗下创投公司维港投资自2002年成立至今,已对科技企业注入共计3.5亿美元,押注的60多家“颠覆性”企业主要集中于信息科技领域,包括Facebook、Skype、Siri等。

2010年以来,李嘉诚的创投团队开始关注人工智能。今年来为更多的“另类”发明抛出橄榄枝,包括纳米LED灯泡、大数据癌症筛查机、农作物基因优化、废水处理、生物可降解包装、3D打印牛肉、人造鸡蛋……

他仍在潮头指着路,驱动世界更多的改变。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