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撒娇也是生产力

撒娇也是生产力

新华网2014年08月05日15:58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当代女性,在经济和人格独立,教育水平提高之后,已经进入“自我实现”阶段。撒娇这个女性天性在追求自我实现的过程中有了用武之地,成了女性重要的“软实力”。

谈起“撒娇”的作用,我们必先从一个小故事谈起:

日本内衣品牌Triumph推出一项“撒娇模式”:女性可以在其网站上挑选喜爱的商品放入“撒娇购物车”,填好自己的收件地址,然后由系统发送到男友邮箱。男友可以选择付款还是拒绝。八成以上的男人都会选择付款,撒娇支付成为这个品牌销量迅速增长的法宝。

这种模式被迅速地运用到国内消费市场中,支付宝开发了代支付功能,并称之为“撒娇支付”。“撒娇支付”成为促进支付宝交易的一大特色功能,2013年情人节前一周,支付宝“撒娇支付”的日均交易笔数环比增长了 41%。品牌商家也不甘示弱,宝洁公司推出“撒娇style”应用,引无数网友围观和下单;唯品会甚至专门推出了大型促销活动“撒娇节”,将撒娇推向了高潮。

今天,基于女性的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也有独立经济实力提升的支持,女性比任何时候都更关注自我内心需求,追求自我满足、愉悦自己。这种女性自我意识的苏醒和释放,我们用一个具有象征性的女性行为符号来归纳这种心理和行为,那就是“撒娇”。而这种取悦的结果最终都反应在消费力上,对经济的刺激是显而易见的。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女人越会撒娇会,女性经济就越发展——这种效应, 被某些经济学家定义为“撒娇效应”,提出“撒娇也是生产力”。

“撒娇效应”的提法到底是哗众取宠,还是确有其现实意义?

随着女性经济和社会地位持续提高,全球范围内,女性每年自身消费已经占到总消费的60%以上,围绕着女性消费已经形成了特有的经济圈和经济现象,我们称之为“她经济”。女性行为已经成为社会经济的重要影响因素,历史上早有“口红效应”和“短裙效应”,早已成为广受认可的女性行为影响经济的经典模型。

在今年6月的戛纳国际创意节上,百度举办了“百度更懂中国女人”专场论坛,通过百度的大数据库解读出的女性消费行为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影响力——数据显示,3/4的中国女性掌握着家庭的财政大权。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