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美国苹果被“咬”出“后门”露出“虫窝”

美国苹果被“咬”出“后门”露出“虫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1日14:56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国的苹果又被“咬”了一口,露出危险的“后门”与苦涩的“虫窝”。人们无法拒绝智能便利的诱惑,却应该防范不怀好意的信息窃取者。

新华社记者 刘斐 王建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的苹果又被“咬”了一口,露出危险的“后门”与苦涩的“虫窝”。人们无法拒绝智能便利的诱惑,却应该防范不怀好意的信息窃取者。

近日,美国苹果公司与IOS取证科学家、安全研究员乔纳森·扎德尔斯基就苹果操作系统有无“后门”在互联网上进行了论争。扎德尔斯基指称,IOS设备都运行着大量未公开的、无视用户安全设置的可疑服务,从而轻易获取用户信息资料。

虽然苹果公司对此辩称这不过是种“诊断功能”,但也等于变相承认了“后门”的存在。毫无疑问,冒用任何名义存在的“后门”都会损害安全性和用户权益。

苹果上季度在大中华区营收增长28%,市场份额增长势头令苹果高层吃惊,然而,苹果的“后门”亦令中国人震惊。信赖所谓非开源的IOS操作系统,而让其渗透至个人消费、政府、金融、安全、医疗等各领域,绝对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不唯手机与平板电脑,美国公司生产的服务器、办公软件、操作系统、搜索引擎、无线通信等IT服务与产品流行于中国市场。这不得不让人担忧,美国情报机构监视并窃取中国敏感信息的风险大大增加,而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去年5月以来频曝的美国窃密事实表明,美国也的确没有浪费这样的机会。

一份名为《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的文件显示,在2012年5月之前的一年间,美国国家安全局未经授权收集、存储、获取或分发受法律保护的通信信息多达2776次。

斯诺登披露的机密文件爆料说,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除“棱镜”项目之外的另一个更大情报监控项目,潜入了美国一些IT公司数据中心挖掘数据。

尽管苹果辩称“从未与任何国家的任何政府机构就任何产品或服务建立过所谓'后门’”,也从未并永远不会开放其服务器,但苹果在不告知用户的情况下就收集大量隐私数据信息的做法仍引起广泛的疑虑与批评。

德国《明镜》周刊曾在去年9月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储存于智能手机及众多应用程序中的地理位置数据有着异乎寻常的兴趣,而苹果手机应用的“定位服务”就对该机构十分有用。

在美国《爱国者法》的约束下,很难排除美国IT公司将获取的信息有意无意泄露给政府或情报机构的嫌疑,更何况这些公司往往与美国政府甚至安全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去年6月,曾有美国内部知情人士称,数千家科技、金融以及制造公司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密切合作、提供敏感信息。据信,美国国家安全局每年秘密支付数百数千万美元给美国公司,以秘密获取其通信网络。

这些隐秘的交易与联系让思科、谷歌、高通、苹果等公司的众多用户在毫不知情、无所防范的情况下,就成为信息窃取的受害者,进而威胁到所在国的国家安全。

普通用户或许不必担忧自己因定位信息泄露而被导弹精确打击,但随意拍下的私密照片、与家人朋友的通信资料、储存的银行交易记录与账号等信息遭窃,都会令手中的移动设备成为损害自己与他人利益的“不定时炸弹”。

苹果和一众美国IT公司,请不要挥霍国际消费者的信任,不要把自己的商业利益捆绑在政治机器上。不必要的海量数据收集以及恶意使用无异于饲养蛀虫,终会令自己被咬噬得伤痕累累。(完)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