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易中天谈家族财富传承

易中天谈家族财富传承

新华网2014年08月01日09:27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我们每个人的家族,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就像山上的瀑布一样,哪怕前面是万丈深渊,我们也义无反顾地飞流直下,这就是我们的命运和前途。

近日,易中天在“中国家族财富传承峰会”上演讲时表示,家族传承时不必要想五代以后的事。当今的民营企业家急于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保证不至于二世而亡。

以下为易中天的现场演讲文字实录:

各位大家下午好!我们大会的主题是“家族进化的命门与密码”,这个题目里面有四个关键词,第一个叫家族,第二个叫进化,第三个叫密码,第四个叫命门,现在我一个一个的来解读这四个关键词。

家族就不用解释了,现在的问题是家族有进化的可能吗?我们今天讨论的题目叫做家族进化的命门和密码,它的逻辑前提是家族有进化的可能,然后我们才能讨论密码和命门,如果根本就没有,这个题目就用不着讨论了。家族有进化的可能吗?

孟子的说法叫“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就是一个家族最多就是一个五代,君子就是君之子。我们东北有一个友好邻邦传三代了,其他的我不知道有超过五代的。而且孟子同时还说“小人之泽,五世而斩”这两句话什么意思?

就是任何一个家族到五代以后肯定要变。但是我的观念是一方面是五世而斩,另一方面我们不能落得二世而亡,我们现在要讨论的问题是如何保证不至于二世而亡,五代以后想不了那么多了。

所以,企业家们,尤其是民营企业家们现在其实要考虑的就是一个问题,如何保证不至于二世而亡,传到三世、四世很不错了,这里面就有命门和密码两个问题。密码是什么?我认为密码就是四个字叫“血脉遗产”。这四个字是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客从何处来》总导演李伦发明的。

今天中午我们吃饭的时候还在讨论“上帝是否存在”这个问题,讨论我们这些人为什么会今天集聚一堂在这里,我们今天在这里聚会说明我们有缘分,这个缘分是谁定的?谁做的设计?谁在操纵?我不知道,我看见那样一个场景,我就是这样一个感觉,“群峰肃立雨连绵,天问台巅我问天。”问一问所谓家族传承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