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邓小平同志的领导艺术

邓小平同志的领导艺术

北京日报2014年07月30日10:00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邓小平领导1975年整顿,在短短八九个月内取得显著成就,在诸多因素中,邓小平卓越的领导艺术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在邓小平伟大的人生旅程中,在毛泽东和周恩来、叶剑英支持下,大刀阔斧地领导1975年整顿是最为光彩夺目的篇章之一。程中原、夏杏珍著的《邓小平与一九七五年整顿》一书,对邓小平领导1975年整顿的历史背景、指导思想、发展过程、显著成效及其历史地位做了深入的论述。

1975年10月底召开全国煤矿采煤掘进队长会议,据原煤炭工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马德庆回忆:“之所以召开采掘队长会议,是因为受‘四人帮’破坏,当时煤矿非常混乱,各级领导班子几乎都瘫痪了,煤炭行业的干部会都开不起来……所以有了5000名采掘队长来京参加会议这个壮阔的场面。这个会议,报告也是打到国务院,是经邓小平同志批准召开的。”

●各个方面的整顿,有些是邓小平审时度势,主动提出,报告毛泽东,得到毛泽东同意、批准后进行的,如铁路整顿,钢铁整顿,国防科技整顿,党的整顿等;有些是毛泽东亲自提出,邓小平组织调查研究,积极有效地贯彻落实的,如军队整顿,文艺调整等。整顿的过程并不是风平浪静的。

●邓小平在提出“三项指示为纲”时,还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两个重要论点:一个是“整体”论。一个是“大局”论。这就既顾及了全面,又突出了“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个重点。

●批林批孔运动再度引起社会动乱,其要害是资产阶级派性。而资产阶级派性之所以能够兴风作浪,是由于少数坏头头篡夺了领导权,而党委领导班子怕字当头,“软、懒、散”。邓小平提出集中解决资产阶级派性和领导班子软懒散这两个相互关联的问题,的确是抓住了要害。

●“四人帮”诽谤邓小平拉一把“二胡”、身边有“四大金刚”,正好从反面说明,知人善任,确是邓小平突出的一个长处。这也是1975年整顿成功的重要因素。

●邓小平提倡敢字当头,横下一条心,不怕再次被打倒;提倡老虎屁股偏要摸。这种义无反顾、敢于碰硬的大无畏精神,是整顿制胜的法宝。

●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坚决果断,务求迅速见效。这是邓小平的工作作风和战斗风格,也是1975年整顿迅速见效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