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谁在围剿张艺谋?

谁在围剿张艺谋?

新华网思客2014年07月29日09:42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批评的声音来自于“张艺谋为了商业而放弃艺术”,来自于媚市场之俗。这种指认毫无道理。电影就是电影,为什么要把它庙堂化——很多“挺张派”最搞不懂的就是这个问题。

“经过二十年的修炼,张艺谋——那个具体的摄影爱好者、那个原国棉厂的瘦削的工会干事,已经脱去躯壳变成了一个线条乖张繁复的符号。这个符号像是中国无数个艺术精子里最顽强的一个‘蝌蚪’。”

网络社区的一个电影论坛,扑面而来的就是上面这个叫做《张艺谋是个蝌蚪》的帖子,帖子写得很诱人,骂得很机智,看了很让人有快感。《十面埋伏》上映之后,这样的帖子网上随处可见,多得有些让人看了眼花。

大众意味着沉默的大多数,但网络时代沉默的大多数有“集体爆发”的出口了,调制解调器和带宽有多大,指着对方鼻子叫骂的手就有多粗。

如果说这一切早已让人习以为常的话,那么,同一天,一则几乎见诸全国各大媒体的消息的确令人感到一点刺激:“今天‘张艺谋及中国电影艺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上,圈内权威学者精英本着‘帮张艺谋进步’的主旨,毫不偏袒地对张艺谋现象及艺术作品进行细致完整的总结研讨,并毫不遮掩地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希望张艺谋能够继续进步……”

网友当然有对张艺谋“言说”的自由,权威似乎也完全有对在他们看来问题多多的导演进行批评和帮助的必要,只是在“言说”和“帮助”的过程中,一股股洪流却汇集成浩浩荡荡的“批张”大军,以至于正面的声音越来越虚弱乃至于寂静,而负面的声音不绝于耳,看上去,怎么都觉得有点狂欢节的味道。

也不是没有明白的人。“我记得看《英雄》的时候,正是北京下雪。我在去电影院的过程中还摔了一跤。”一位北航的学生对那一跤记忆犹新,他逢人就说,《英雄》我看了,那跤也摔得值得。“看的感觉怎么样?”“就那样。”看过了,议论过了,也就罢了,该干嘛就干嘛去。

但偏有一部分看客死咬着不放,把大众的娱乐和娱乐制造者当作建设国家文化和中华艺术崛起的第一责任人——“希望张艺谋能够继续进步,更好地撑起中国电影的大旗……”但张艺谋似乎无心去扛这面大旗。

实际上,批评张艺谋的声音决堤之际,也正是张艺谋的电影转型之日,甚至,更是当下文化趣味和价值观分道扬镳之时。

可这一切为什么这个时候一下子在张艺谋身上爆发出来了呢?表面上看事情的逻辑是这样的——

在《英雄》之前,张艺谋的电影本身中的商业化包装不多,具体体现为对视觉的冲击上,以前的片子美则美矣,但不够华丽,以前的片子有文化表达的欲望,而此后便只有“图解”,看图说话或简单图释。

错位就是这样产生的,张艺谋首先把他一手调教起来的观众出卖了,他换了口味,他以为观众的口味一直在变,但事实上,他所把握的观众的口味变得不多、变得不快,跟不上从永和豆浆到麦当劳的距离。

此为其一,其二是:张艺谋的电影在追求某种极致,极致的视觉和听觉感受,极致的强调画面,极致的表达场景而放弃故事和逻辑。大凡一种极致的出现,必打破某种平衡,必然让极致的另一端成为可能。所以对于宽容心和想像力都欠缺的人来说,机会来了,一个表达不满的机会。

但也有人不这么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把“批张”的深层原因归结为“文化市场上的利益之争”,在他看来,张艺谋凭借他良好的市场声誉和政府背景,最大限度地垄断了目前还是非常有限的市场资源。他说:“在很多自认为是有理想的导演甚至连几百万的投资都成问题的情况下,已经开始赚美国人钱的张艺谋甚至可以轻而易举地接到政府的大单,这一点让他们心里很不平衡。”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