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25岁的陈云为何升迁如此之快?

25岁的陈云为何升迁如此之快?

人民网2014年07月28日10:16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他低调得近乎神秘,却每每在中共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发挥重要作用。他是中共的“红色掌柜”,他奠定的中国经济体制影响至今。“摸着石头过河”是他的名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是他一生经验的高度概括。他就是陈云,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他都在影响着中国。从即日起,人民网读书频道推出《陈云全传——他影响了中国》的连载,带你认识一位真实的陈云。

25岁的陈云,在中国共产党党内升迁如此之快,除了他的工作能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大背景:当时共产国际强调重视提升工人出身的干部,而陈云出身印刷工人,便得到了器重。 

出身工人使陈云“沾光” 

在中共六届三中全会会议记录上,有一行令人费解的字:会议在“避暑的庐山”上召开。 

其实,那是故意摆迷魂阵!因为万一这份会议记录落到了国民党手中,这一行字足以使国民党的特务们捉摸半天仍如堕十里雾中…… 

1930年9月24日,上海麦达赫司脱路(今泰兴路)一幢豪华的花园洋房里,神不知,鬼不晓,46名中国共产党高级干部聚集在那儿,开了4天会。 

这次会议,才是中共六届三中全会。所谓在“避暑的庐山”召开,其实是在上海举行。 

主持会议的是戴近视眼镜的“白面书生”式的人物,在会议上他用“之夫”为名。 

其实,他便是瞿秋白。他那时和杨之华结婚,“之夫”就是“杨之华的丈夫”的意思。他于1930年7月末,刚和“少山”一起从莫斯科归来。 

“少山”在会上传达了《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 

这“少山”,便是周恩来用的化名。 

中共从一成立,便承认自己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接受共产国际的领导。因此,对于那时的中共来说,一直把共产国际视为自己的上级。也正因为这样,周恩来在会上所传达的《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也就被视为来自莫斯科的上级对中共的指示。 

这次会议根据共产国际定下的基调,那就是“批判柏山左倾机会主义”。 

“柏山”,也就是李立三。 

25岁的陈云以“廖程云”这名字出席会议。对于陈云来说,这是平生第一回出席中共中央会议。 

自从那次匆匆逃离故乡青浦之后,陈云来到上海,先后担任了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兼农委书记,中共上海闸北区委书记,中共上海法南区委书记,从事地下工作。 

在中共六届三中全会上,补选了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八人。现存于中共中央档案馆的“(六届)三中全会补递中委名单”中,在标明“候补的”名单中,有“廖程云”三字。那“候补的”名单如下: 

王风飞,李子芬,周秀珠,邓中夏,袁炳辉(新),廖程云(新),林仲丹(新),王克全(新),朱德(新),黄平(新),恽代英(新),陈潭秋(新),徐兰芝,唐宏经,史文彬,罗章龙,黄灼。 

凡是在名字旁注明“(新)”的,表示是新当选的。 

朱德和陈云一样,也是新当选中共中央候补中央委员。但是,朱德那时和毛泽东一起在江西井冈山,并没有出席会议。 

就这样,陈云开始进入中共中央最高领导层之中。 

陈云,论文化程度,只有小学毕业;论党内资历,入党不过五年;论理论水平,远不及那批留学苏联、满口马克思主义的“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 

25岁的陈云,中国共产党党内升迁如此之快,除了他的工作能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大背景:当时共产国际强调重视提升工人出身的干部,而陈云出身于印刷工人,他得到了器重。 

在中国共产党建立时,共产国际希望由在中国有社会威望的高级知识分子出任中国共产党领袖。这是考虑到高级知识分子,懂外语,读过马克思主义原著,有理论水平,能够领导中国共产党沿着马克思主义道路前进。所以,中国共产党一成立,便以北京大学教授陈独秀这样的“大知识分子”为领袖。 

在发现陈独秀犯了严重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之后,共产国际选择了“大知识分子”瞿秋白。 

很快地,又发生了瞿秋白“左”倾机会主义错误。 

两个“大知识分子”,一个右,一个“左”,在共产国际看来,这是知识分子的“动摇性”的表现。 

于是,共产国际强调,必须大力提拔工人成分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斯大林明确地说: 

“应当更多地选拔工人到中共中央来。” 

这样,1928年6月,当中共“六大”在莫斯科郊外的兹维尼果德镇银光别墅召开时,向忠发便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成为继陈独秀、瞿秋白之后的第三任中国共产党领袖。 

向忠发是湖北汉川人,生于1880年,14岁便入汉阳兵工厂做学徒,后来在轮船上当水手,1922年加入中共。向忠发是道道地地的老工人,所以被共产国际选中,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在中共“六大”选出的中央委员36人之中,工人出身的占了21人。内中有织布工人出身的项英,等等。 

正是由于共产国际重视提拔中共工人党员,陈云也就在这时被看中的。陈云出身于印刷工人,又成功地领导了上海商务印书馆的罢工,所以在中共六届三中全会上,他被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对于陈云来说,中共六届三中全会跃升的起点。 在六届四中全会面临尖锐斗争 

陈云刚一进入中国共产党高层,便卷入了极为尖锐的斗争之中…… 

在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召开后4个月,1931年1月7日,在上海武定路修德坊八号,秘密举行了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作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陈云出席了这次会议。 

这是一次非常短暂的会议,只开了一天,却又是一次错综复杂、斗争极为尖锐的会议。会议的“主角”是罗章龙[1]。 

在早年,罗章龙跟毛泽东有着颇深的友情:早在1915年5月,22岁的毛泽东在长沙司马里第一中学贴出“二十八画生征友启事”(毛泽东三字繁体字共28划),第一个前往应征的,名曰“纵宇一郎”。这“纵宇一郎”便是罗章龙。 

他说他小毛泽东三岁──生于1896年10月20日,湖南浏阳人。在192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