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科学家首次“删除”艾滋病毒 有望永久治愈

科学家首次“删除”艾滋病毒 有望永久治愈

参考消息网2014年07月24日14:3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科学家称:“由于HIV-1病毒永远不会被免疫系统消灭,因此需要剪除病毒才能治愈这种疾病。”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7月22日发表题为《科学家首次从人类DNA中“删除”艾滋病病毒》的报道称,一旦艾滋病病毒(HIV)侵入人体细胞,就会一直留在那里。

HIV病毒会将其致命的基因组嵌入感染者的脱氧核糖核酸(DNA)中,迫使感染者不得不在余生接受治疗。

但现在,美国费城的研究人员通过剪辑技术,首次找到了一种将艾滋病病毒从人体细胞中彻底清除的方法。

坦普尔大学医学院的这支团队称,这一突破标志着从人体细胞中清除潜在HIV-1病毒的努力首次获得成功——这还可以治疗其他潜在感染。

坦普尔大学教授卡迈勒·哈利利说:“这是朝着永久治愈艾滋病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他还说:“这是一项令人激动的发现,但还不能进入临床应用。我们走在正确的方向上。”

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发表的文章中,哈利利及其同事详细说明了他们是如何创建分子工具以清除HIV-1前病毒DNA的。

研究人员将一种由两部分组成的HIV-1病毒编辑器放置在防止感染的细菌防御机制系统上。

放置完毕后,一种被称为核酸酶的DNA剪切酶与一种被称为向导核糖核酸(gRNA)的RNA结合在一起瞄准病毒的基因组,并将HIV-1病毒的DNA切除。

哈利利的实验室研制了含有20个核苷酸链的gRNA来瞄准HIV-1病毒的DNA,并将其与Cas9基因剪辑技术配对。

随后,细胞的基因修复机制开始发挥作用,将基因组的松散末梢重新整合在一起——这样细胞中就不再带有病毒。

哈利利解释称:“由于HIV-1病毒永远不会被免疫系统消灭,因此需要剪除病毒才能治愈这种疾病。”

这些分子工具还有望成为一种治疗性疫苗;携带核酸酶与RNA组合的细胞不会受到HIV病毒的感染。

在全世界范围内,有超过3300万人携带HIV病毒,其中美国有100多万人。

尽管在过去15年里,发达国家通过高效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控制感染者的HIV-1病毒,但治疗出现任何中断时,这种病毒都会复发。

哈利利称,HIV-1病毒的低水平复制会令患者更有可能患上通常与老龄化有关的疾病,包括心肌病、骨骼疾病、肾病以及认知神经障碍。

哈利利还说:“这些问题通常由于为控制病毒而必须服用的有毒药物而恶化。”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