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人在贫穷时,钱也变得昂贵

人在贫穷时,钱也变得昂贵

新华网2014年07月21日13:03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在不可预知的时间表面前,许多初级职位的薪水几乎所剩无几。结果储蓄,兼职,还贷,儿童保育都无从安排。难以逃脱的贫穷改变着我们的金钱和时间观念,眼前的忧虑令人焦头烂额,长远规划几乎无从谈起。

亚历克斯正在做着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在舞台上唱歌和弹奏原声吉他,表演结束后他约了梅丽莎。“咱俩好像有点合得来”。“不是有点的问题”,亚历克斯纠正道。“简直太合得来了”。第一次约会十周后,他求婚了。他们在罗德岛州希图亚特定居下来,有了两个孩子,两人的工资让孩子们过着安逸的生活

但顷刻之间,他们的生活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故。亚历克斯被诊断患有多种硬化症,因此不得不辞掉工作,如今他走路必须拄着拐杖。数周后,小儿子约拿又被诊断患有严重孤独症。随着工资的减少,医疗费突飞猛涨。亚历克斯和梅丽莎为了尽责的理财,决定靠手里的现金维持生活,但是他们挣的钱不足以支付账单。由于没有了银行信用记录,也就无法去银行贷款。为了拼命度过难关,梅丽莎决定去发薪日贷款机构寻求帮助。

“在我急需用钱的时候能在这里借到,我感到很高兴”,她说道。但他们很快就陷入了依赖循环,需要支付的利息达到了1700美元。在工资减少和医疗费增加的情况下,他们无法独立生活下去了,需要邻居帮他们偿还最初的贷款。

最初的贷款是多少?区区450美元。

发展经济学的一条基本原理是富国应采取理性的行动,帮助穷国生活得更加容易,甚至降低生活成本。

什么意思呢?卫生保健费用应当降低,这样我们才能制定和普及医疗补助计划。食品价格应当降低,这样我们才能施行食品券计划。按揭贷款费用应当降低,这样银行才能为贫困户减免还款。孩子们的生活成本应当降低,这样才能为他们提供税收减免,等工资上涨后再取消。失业人员的生活成本应当降低,这样低收入工薪阶层才能在失业之前领到更多工资。大学的学费应当降低,这样许多家庭就不必支付全额学费。工作成本应当降低,如果你挣一万美元的工资,就不必按照十万美元工资去纳税。

但是以其他重要标准来衡量,这些对于穷人来说太昂贵了。正如芭芭拉·埃伦赖希在《美国生存体验实录》一书中所写的,在不可预知的时间表面前,许多初级职位的薪水几乎所剩无几。结果储蓄,兼职,还贷,儿童保育都无从安排。难以逃脱的贫穷改变着我们的金钱和时间观念,眼前的忧虑令人焦头烂额,长远规划几乎无从谈起。

贫穷的代价很高,埃伦赖希说道。的确如此,实际上当你没有足够的钱时,钱本身就会变得很贵。

亚历克斯和梅丽莎的经历并非特例。中产阶级家庭正在陷入生活窘境,在传统的银行系统以外努力挣扎着,令人担忧的是这种情况已经很普遍。约有7000万美国人没有银行账户或得不到传统的金融服务。这个数字比加利福尼亚州,纽约,马里兰州的人口总数还多,超过了2012年支持巴拉克·奥巴马(或米特·罗姆尼)的选民人数。

许多人不再将工资存入银行,而是依靠有形的工资单。他们不再查看银行账户,而是开车去办理支票兑换现金服务,例如Pay-O-Matic公司。他们不再使用自动付款,而是开车穿过郊区亲自去交物业费。他们的信用记录已经没有资格向银行贷款,取而代之的是无法申请贷款的现金记录。他们借到的不是低息贷款,而是依靠发薪日借贷机构,最终的利息比最初的贷款高三四倍。所以靠自己取代银行服务就成了你的第二份兼职工作,你的冒险之旅包括购物中心,支票兑换现金的店面,汇票,预付卡,开车疲于奔波。

罗恩·布朗斯坦称此为 “替代性金融群岛”。

除了梅丽莎和亚历克斯的故事,数字纪录片《开销:寻求变革》还讲述了许多其他美国人放弃银行服务的故事,权威的内容和亲切的态度令人印象深刻。该纪录片由美国运通公司制作,曾于今年六月在阿斯彭理念节上放映。他们写道:“为了满足基本的资金需求,人们将目光转向典当商店,支票兑换现金服务,向发薪日贷款机构借贷。这使许多人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为了使用这些替代性金融服务,每年的支付的费用和利息高达890亿美元”。

这反映出他们强烈呼吁对人们进行金融教育,使家庭摆脱这些机构的全套。他们先是帮你迅速的解决问题,最后却收取高利贷利息。这也给南方的城市敲响了警钟,他们应加大力度禁止发薪日借贷行为。

然而,对于技术来说这也是一个机遇。花钱未必那么可怕,手机应用能以多种方式取代银行机构,让我们可以把钱转给朋友,家人,企业,管理余额。允许在线支付的数字预付账户能把工资支票转为票据支付,这样既节省了高昂的费用,又不必为了替代性金融服务疲于奔波。为了避免个人去求助于发薪日贷款机构,银行应在官方信用报告之外寻找其他办法来评估客户的信用。

最后,解决该问题还需要金融技术领域采用类似的经济哲学。贫穷令人痛苦,帮助穷人生活得更加容易是一个公平社会应尽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