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让守法成为一种习惯

让守法成为一种习惯

证券日报2014年07月18日16:3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7月16日,易同科技的披露行为表明主动披露正在成为新三板公司的市场习惯。

7月16日,易同科技的披露行为表明主动披露正在成为新三板公司的市场习惯。

据笔者了解,目前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正在不断完善挂牌公司监管制度,逐步实现信息披露标准化、模块化,探索试行诚信计分制度;结合BPM系统的建设推进电子化监管;配合证监会相关部门抓紧建立挂牌公司监管体系;同时积极研究推进市场内部分层,提升市场服务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

实际上,自律性监管并非放纵监管。今年5月19日,在新交易支持平台切换上线之际,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对北京中农立民羊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T羊业)实施了移除处理。与此同时,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已经制定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异常转让实时监控指引》。该《指引》被视为切实履行证券交易自律监管职责的重要基础性文件之一。该文件的发布并实施对于规范和引导投资者交易行为,保障证券转让的正常秩序,及时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在实时监控中发现,股票价格异常波动、股票转让行为异常或做市商报价与转让行为涉嫌违法违规的,可以采取公告转让双方基本情况和转让相关信息、电话问询、要求提交书面承诺、出具警示函、暂停转让、限制证券账户交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等措施。

当前可以观察到,包括券商、挂牌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更加适应自律性监管市场机制,挂牌企业主动披露行为更具时效性与主动性。笔者以为,公开、透明是资本市场最好的监督制约,也是稳定市场预期的有效办法。在自律性监管背景下,提升挂牌企业透明度,久而久之,整个市场形成自下而上的主动披露行为必将形成市场正效应,市场的发现价值也将实现最大化。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