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6个月换将6起 摩根士丹利华鑫人才之困何时解?

6个月换将6起 摩根士丹利华鑫人才之困何时解?

中国经济网2014年07月16日15:5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当下,基金业变革,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摩根士丹利华鑫在试图完善考核及激励机制方面有决心有准备吗?

今年以来,随着公募基金数量快速增加,私募基金快速发展,公募基金监管加强,以及受到A股结构性行情中业绩压力增大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基金经理更换人次继续保持上升态势。中国日报网发现,以摩根士丹利华鑫为代表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变更尤其频繁,并且“一拖多”现象突出。人才荒,时时困扰着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的发展,并且目前还没有破解这一问题的最佳方法。

今年上半年,共有301余只基金更换过基金经理,为同期历史最高,而去年全年发生基金经理离职的基金也不过342只。随着基金业人才流失,基金经理资源捉襟见肘。来自晨星(中国)官方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958位基金经理管理着1718只公募基金,平均1人管理1.78只产品;基金资产规模为33601.54亿元,人均管理资产规模达35.07亿元;从公募管理经验上看,在职基金经理平均任期也不过有2年134天。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目前有18只基金,在职基金经理仅8人,平均1人管理2.25只产品,超过平均值;平均任职时长为1年55天/人,平均累计公募任职时长为2年74天/人,低于同业平均任职时长。换句话说,摩根士丹利华鑫旗下的基金经理压力高于同侪,在公募管理经验低于同业水平的前提下,管理的基金数量却超过同业均值。

“在公募基金人才大战中,资管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面临更大的压力。由于这些中小基金公司投研人员配备原本就不多,因此人才频繁流动对整个投研团队带来的冲击也更加显著。”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中国日报网表示。截至二季度末的数据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为104.70亿元,排名第49名;而与之同期成立的华宝兴业基金、海富通基金、国联安基金资产规模分别达561.67亿元、236.85亿元、170.01亿元,均超过摩根士丹利华鑫。

2012年,袁航、汝平、徐强、李君等4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李君有着5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2013年又有4位基金经理离职,分别是何滨、刘红、程志田、赵立松;2014年半年时间,又有盛军锋、张靖两员大将离职,其中,盛军锋有着5.4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

据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官方网站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年内已经发布了6起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最早一则是1月14日,最晚的一则是7月4日。6起“换将”涉及摩根士丹利华鑫量化配置股票、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因子精选策略股票、摩根士丹利华鑫主题优选股票、摩根士丹利华鑫卓越成长股票、摩根士丹利华鑫进取优选股票等5只基金,其中摩根士丹利华鑫量化配置股票、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因子精选策略股票均系“解聘张靖,增聘刘钊”,摩根士丹利华鑫主题优选股票则是“解聘盛军锋 ,增聘周志超”。摩根士丹利华鑫卓越成长股票先是于3月20日“解聘基金经理盛军锋 ”,后是6月26日“增聘周志超”;摩根士丹利华鑫进取优选股票则是“增聘基金经理孙海波,与卞亚军共同管理”。

“摩根士丹利华鑫既有‘长不大’的困扰,也有‘人才荒’的忧愁。”上述基金分析师进一步表示,对于以人作为核心资本的基金公司来说,纾解人才之困是摩根士丹利华鑫乃至整个基金行业稳健发展的当务之急。从目前业内的观点看,最具可行性的就是变革、完善考核及激励机制。

当下,基金业变革,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摩根士丹利华鑫在试图完善考核及激励机制方面有决心有准备吗?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