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湘鄂情:迷路厨师的新冒险

湘鄂情:迷路厨师的新冒险

腾讯财经2014年07月10日15:03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在餐饮业“无路可走”的湘鄂情转型云计算究竟是灵活应变还是慌不择路?

在餐饮业“无路可走”的湘鄂情转型云计算究竟是灵活应变还是慌不择路?

经历了业绩巨亏与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投资后,武汉商人孟凯和他的湘鄂情,准备彻底告别餐饮业了。甚至公司名“湘鄂情”也会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陌生的“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家飘摇中转变主营业务的企业,是中国高端餐饮企业由盛及衰的极端案例之一。

7月2日,湘鄂情宣布董事会决议,决定更名为“中科云网”,以更准确地反映公司业务转型。这一更名背后,是它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全面深度合作,发展云服务平台。

现在,这家90年代从深圳蛇口四张餐桌起家的企业,主营业务已经变成新媒体、大数据、环保。两年时间里如此跨界的转变,让外界一头雾水,股价从2009年上市之初的40元左右,暴跌到5-6元之间。

董事长孟凯对外界重重质疑颇有微辞:“任何一个最好的企业一定不是大家之前都看好的,有舆论质疑也没有关系……一路走来湘鄂情的发展思路就是,市场有需求,公司做到极致,自然蓬勃发展。现在政府控制消费了,我就急流勇退不干了。”孟凯是湘鄂情的创始人,他带着籍籍无名的餐馆在北京壮大,但也曾因为个人权限过大被北京证监局责令整改。

餐馆改做大数据生意

事实上,5月26日湘鄂情就宣布了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建设“大数据及网络新媒体联合实验室”。湘鄂情也发布了进入新媒体及大数据产业的首个产品——有线电视与互联网云视频无缝融合解决方案。

而在这一产品发布前,湘鄂情也在原本以中餐为主的经营项目上,新增加了计算机软件、网络科技、通讯工程等一系列项目。这是湘鄂情最新的救命稻草,在这之前它进军大众餐饮业务已被证明失败。2012年,它曾分两次共花费2亿多元,收购团膳及快餐业务。

孟凯说:“当初在高端酒楼上投入的资产、固定费用、人工房租等,说心里话,都是无法快速用快餐、团餐顶上去的。巨额的费用直接意味着损失,损失大了就面临着资不抵债,一塌糊涂。为了保资产就得扛房租,人力成本、固定资产折旧等许多费用。这些大额的费用,想要靠发展快餐来完善,对于湘鄂情根本扛不住。”

摆在湘鄂情面前的是生存危机:2013年,湘鄂情共亏损5.64亿元;2014年一季度,餐饮业务仍是失血点,但在环保板块的搭救下,小幅盈利0.36亿元。孟凯正在尽力避免陷入债务危机:“如果我们2014年不彻底转型,两年就变成ST了,面临退市的风险。而一旦ST以后,债务危机全部都会出现,就是死路一条了。”

过山车似的业绩,让唱衰或鼓吹湘鄂情的转型效果变得意义不大,外界甚至说不准湘鄂情离谱的投资是在“扬短避长”,还是灵活应变。

餐饮业务渐行渐远

来看看湘鄂情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投资。

除了前述对团膳及快餐业务投资外,2013年7月,湘鄂情正式开始跨界之旅,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进入环保业务。不过这第一次尝试最终被湘鄂情放弃,今年5月,因为财务核算和资质等多方面问题,湘鄂情宣布终止收购。

进入2014年,湘鄂情的跨界收购变得更迫切:2月,湘鄂情全资子公司与合肥天焱绿色能源签订《股权转让协议》;3月,一周内收购中视精彩、笛女影视两家影视文化公司;5月,推出36亿元的定增计划,主要用于投资互联网新媒体市场;再联手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也是在2014年,湘鄂情减资海港饮食管理有限公司,在背离餐饮主业越来越远。

至此,湘鄂情已经不再是一家餐饮公司,而更像一家投资方向不太明晰的投资公司。以至于传出将收购快播的消息时,如果不是湘鄂情迅速否认,有分析依照其既往举动几乎相信了。

孟凯是这样解释他看来毫无章法的投资举动的:“我最初打算把餐饮留着,增加环保,业务模式就是环保加餐饮,所以毅然决然地和合肥天焱合作了……餐饮完全亏损,扛不住,我就要剥离餐饮。这时我就萌生了一定要搞双主业(的想法),环保万一再有风险,我又会面临现在的状况。因此去年买环保的时候,我就开始琢磨是否要进军影视大数据行业。”

而在研究影视利润后,孟凯觉得只有把握播放渠道才能盈利。

他说:“影视剧要赚钱必须卖给互联网,未来网络播放平台很重要。要是不把产业链打通,未来影视公司制作片子是不挣钱的。只有把产业链打通,能够定制剧,把播放渠道掌握住,才能在网络上赚钱。”而把握渠道的产品,就是不久前湘鄂情发布的那款有线电视与互联网云视频解决方案。

二次创业的艰难与风险

疯狂的想法,需要人和资金支持。5月12日,湘鄂情公布36亿元的定增方案:孟凯出资不低于9.6亿元认购不少于1.6亿股;副董事长孟勇出资3亿元认购5000万股;其余泰达宏利基金等7家机构及个人,分别出资2.4亿-3.6亿元不等。这些资金的主要用途,就是为公司拓展互联网业务,以扭转公司经营不利的局面,并避免债券违约。

在上述定增后,孟凯的持股比例将上升为26.54%,仍是控股股东。

湘鄂情的人事也在更迭中。5月,湘鄂情两位副总裁万钧、曹铁军同时离职。孟凯说:“每件事都在一步步推动。现在(公司)找互联网方面的领导型人物,餐饮方面的领导层都退出了,现在来的都是跟互联网有关的。后续逐渐浮出水面,(市场)就清楚了。”

在第一次创业中,孟凯从40平方米大的小餐馆干起,兼任服务员、采购员和收银员,甚至拿跑运输的钱维持餐馆经营。现在,孟凯以近乎壮士断腕的方式放弃餐饮业,为保住上市公司二次创业。他说:“做过餐饮的人都知道,这盘棋已经没法再继续往前走了,高端餐饮没了,低端餐饮我也提前一年做了,也没成。我有什么本事说在本行业内崛起?已经无路可走。”

不过,投资者该对湘鄂情的大胆投资举动放心吗?

2011年1月,湘鄂情曾从为购买武汉台北路72号两块土地50%的土地使用权,支付了合作项目款6000万元。但在2013年9月时公告确认,对方是借合作经营之名骗取资金。这一项目是在经过了尽职调查后出现的纰漏,尽管纠纷中查封的土地价值早已飙升,但让人多少有些担心的是,管理层们准备好迎接更广阔的投资领域和各种可能的陷阱了吗?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