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余额理财后 票据理财成新宠

余额理财后 票据理财成新宠

现代快报2014年07月09日10:18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继余额理财之后,票据理财产品是否会成为互联网理财的新宠?来势有点疯狂,投资还需谨慎。

随着余额宝的光环逐渐退却,又一互联网金融理财“银行票据理财”也借互联网杀入理财市场,不仅有阿里、新浪等参与,也有一大批理财网站也开始涉足这一领域?

继余额理财之后,票据理财产品是否会成为互联网理财的新宠?业内人士坦言,票据融资市场规模有限,信息不透明、不规范操作频现,暗藏风险多,很难成为一种主流的理财产品而被广泛推广。 现代快报记者 吕珂

记者调查

票据理财一上线就受宠

4月份,阿里新打造的定期理财产品平台“招财宝”正式登陆淘宝理财频道,首批上线产品中有4只票据贷款产品。5月22日,新浪微财富也携手金银猫推出一款名为“微财富金银猫票据”的票据理财产品。新浪方面宣传称,“微财富金银猫票据”8.8%固定年化收益,银行承兑,保本保息。该款产品仅售3天,1元起投,购买限额5000元/次,抢购次数不限,理财周期为2~6个月。让人意外的是,该产品上线25秒就被抢购一空。

据了解,“票据理财”实质上是一种个人对企业的借款模式(P2B),就是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产品,向投资者募资。到期后投资人就可“凭票”获得出票银行返款以获得收益。

票据理财为何一经推出就受到投资者如此热情的追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银行承兑汇票具有“刚性兑付”的特性,因此比其他理财产品的风险相对较小。与P2P仅依靠个人信用状况不同的是,票据理财的融资主体主要是中小微企业,而且有担保、抵押或者质押。从投资风险角度分析,票据理财安全性更高,再加上宣传的高收益,因此一经推出便广受欢迎。在阿里和新浪推出票据理财产品之后,随即也有一大批理财网站涉足这一领域,跟风推出了一连串的雷同产品。

更高收益来自哪里?

据了解,银行的票据贴现,就是持票人为了获得流动性的资金,将未到期的票据提前卖给银行的一种行为。目前网络平台上的票据理财产品收益率多在7%左右,高的有9.8%。而银行票据贴现的利率大概在5.5%左右,远远低于平台7%的年化收益率,那为什么会有企业选择互联网平台进行票据贴现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票据的民间贴现早就存在,以前企业会拿未到期的承兑汇票去实体中介贴现,“利率会比银行贴现高一些,但是企业也愿意接受,因为流程比银行简单”。急于用钱的企业宁愿选择多支付利息来变现,所以出现了票据理财高收益现象。

一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认为,眼下网络金融平台推出这类业务,等于把民间或中介的业务搬上互联网。而网络平台宣传的年化收益率有些虚高的成份,比如有平台购买日与起息日之间相差一周左右的时间,这就相当于这7天,投资者的钱白白放在了平台,即使能够按照预期收益获得相对的利息,实际利率也低于名义利率。而对票据理财所特别强调的“银行刚性兑付”这位负责人做出了另一番解读:“抱着银行的大腿,就未必真的没有风险”。这位负责人坦言,由于票据理财平台同样处于一个灰色空间,对于平台是否真的掌握了真实的票据以及票据是否真的被抵押在了平台上,都很难公开透明。目前,票据融资市场的规模有限,信息不透明,规范性有待加强,票据理财产品未来很难成为主流产品。

南京市一位对互联网金融理财案例做研究的专家告诉记者,近几年风靡民间的网络金融平台却是存在着很高的风险。专家分析认为,网络金融平台行业门槛很低,网站注册流程简单,其经营范围都是打“投资”的擦边球以规避法律风险。但是事实上这些网络金融平台是以“提供网络信息平台”为幌子,一面向投资者吸收民间存款,一面向需要融资的企业进行民间放贷,而这两种行为都是违反金融法规的。此外中国的网络金融平台一直处在管理的灰色地带,从来就没有实体部门来监管,充其量也就是自己监管自己。平台操作人拿着网民的钱,投资的企业或者项目没有银行那样的风控部门来监控。这与在银监会、政府管理体系中的传统银行相比,其风险肯定倍增。

更大风险来自哪里?

“不靠谱!”交通银行理财经理小赵对票据宝这类的网络金融理财产品并不乐观。他分析认为,从余额宝到目前五花八门的网络金融创新的理财产品,只不过都是渠道的创新而已,其实所做的业务与传统银行并无太大差别。换言之,就是把银行的传统业务搬到了网络上进行而已。“扒开票据理财的低风险的外衣,看看其内核,其实就是宣传的文字游戏”。而且票据理财平台处于监管真空的灰色地带,这些理财公司是否真的拥有企业的票据,以及票据的真伪,都是无法公开透明的。此外,承诺银行承诺兑付,这一概念只是银行与企业的业务行为,而与个人客户之间,根本就不可能发生。小赵表示,这些来自网络的理财产品,在拥有传统银行理财无法比拟的高收益时,同时孪生的是无法控制的高风险。

国际金融理财分析师尹留芳告诉记者,在票据理财的交易中,最关键的是要判断票据的性质,并据此判断该企业是否具有这么高的盈利能力。在现实中,票据的造假行为也是长期困扰银行的一大难题。银行尚且如此,作为个人投资者而言,对这些票据的真伪鉴别就更加困难了。

专家提醒

网络理财受骗如何维权

当投资人的利益受到侵害如何维权呢?江苏省淳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唐玉良律师直言“比较麻烦!”唐律师说,他在南京也遇到过这样的真实案例,但是当事人都只是进行了法律方面的咨询,实际采取法律措施维权的并不多。究其原因,首先是在这样的投资行为中,网民个人信息分散,单个力量薄弱,没有能力在投资前对这些网络平台公司的背景做详实的调查,也几乎无法确认这些虚拟网站的注册人和真正的幕后推手。其次,由于每个人投入的金额并不算多,个人经济能力薄弱,不足以支撑聘请律师维权的费用。一旦碰到网络理财公司网站关门,老板跑路的情况,网民投资者立即陷入无处申诉的境地。

那么是不是网络金融理财产品都不可信呢?唐律师说,也并非如此。购买网络金融理财产品,首先要到正规网站,而绝不能被单纯的高收益吸引贸然投资。此外,对网络平台上的这些理财产品必须了解“基本面的信息”,例如网站的建设方案,投资项目的具体说明,以及对于投资失败后的风险承诺等。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