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揭秘:日军投降后朱德为何力主毛泽东赴重庆谈判?

揭秘:日军投降后朱德为何力主毛泽东赴重庆谈判?

人民网2014年07月09日09:40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政府(苏联后来加入)经过反复协商和斗争通过了《波茨坦公告》。公告是向日本发出的最后通牒,用美国人的话说是“非投降即毁灭”。

重庆谈判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政府(苏联后来加入)经过反复协商和斗争通过了《波茨坦公告》。公告是向日本发出的最后通牒,用美国人的话说是“非投降即毁灭”。但直到8月5日,日本陆军仍在顽固坚持“本土决战”。8月6日,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当日就有7万多人死亡,广岛成为一片废墟。8月9日凌晨,苏联红军分4路进入中国东北,对日本关东军发起全线攻击。在此后的几个小时,美国又在日本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这使长期在军国主义毒害下的日本民众受到极大震撼。这时已移居延安枣园的朱德冷静地关注时局的变化…… 

8月10日,日本裕仁天皇批准了外务省提案,表示日本政府接受《波茨坦公告》,准备无条件投降。当晚,朱德从军委总部获得这一消息后,马上命令道:“快送毛主席,快送中央!” 

接着,他让中央军委办公厅下达指示:“军委系统一律取消休息日,各级加强值班和前后方联系,密切关注战局变化,对突发情况你们要迅速反映……” 

入夜,延安枣园亮如白昼,朱德同在延安的政治局委员们一次次地推敲着应付紧急情况的预案。 

连日来,朱德已以延安总部和总司令的名义接连发布7道命令,命令包围日伪军的各解放区人民军队,迅速行动,收缴敌伪武器,接受日伪军投降,如遇到抗拒,应坚决消灭之;命令原东北军将领吕正操所部、张学思所部、万毅所部及冀热辽边区的人民军队迅速向东北进发。 

这时,朱德注意到,企图独占抗战胜利果实的蒋介石,在8月11日连下3道命令,一面要求解放区第十八集团军“就原地驻防待命”,不得向日伪军“擅自行动”,一面命令国民党各部队“积极推进,勿稍松懈”,同时命令日伪军“切实负责维持地方治安”,只准接受国民党军队的收编。 

就在蒋介石调动大批国民党军队向华北、华中、华南各解放区逼进之时,国民党发言人把朱德发布的命令称为“唐突和非法的行动”,同时,国民党高级将领何应钦、冷欣同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约定,趁日军尚未遣散之际利用日军参与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作战。 

面对着严峻的内战危险,朱德、彭德怀针对蒋介石不许解放区军队要求日军投降的命令,以延安总部正、副总司令名义在13日致电蒋介石,指出这个命令“不但不公道,而且违背中华民族的民族利益,仅仅有利于日本侵略者及背叛祖国的汉奸们”,“这个命令你是下错了,并且错得很厉害。我们不得不……坚决拒绝这个命令”! 

8月15日,朱德命令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投降,命令宣布:“你应下令你所指挥的一切部队,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听候中国解放区八路军、新四军及华南抗日纵队的命令,向我方投降……所有在华北、华东、华中及华南日军(被国民党军队包围的日军在外),应暂时保存一切武器、资材,静候我军受降,不得接受八路军、新四军及华南抗日纵队以外之命令。所有华北、华东之飞机、舰船,应即停留原地……一切物资设备,不得破坏……” 

同日,朱德还向美、英、苏三国政府发出说帖,阐述了中国解放区、沦陷区抗日武装力量和广大人民8年抗战的实绩,揭露国民党政府“主要的是采取袖手旁观、坐待胜利的方针,其军队的大部不打敌伪,退至大后方,保存实力,准备内战”,请三国政府在处理日本投降问题时“注意目前中国战场这样的事实”,同时阐明八路军、新四军有权根据《波茨坦公告》及同盟国规定的办法,接受被我包围的日伪军投降。 

16日,朱德又以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名义致电蒋介石,提出六项制止内战的主张并要求蒋介石公开收回他在11日的错误命令。电报强调:“内战危险空前严重”,制止内战的办法是——“凡被解放区军队所包围的敌伪军由解放区军队接受其投降,你的军队则接受被你的军队所包围的敌伪军的投降。这不但是一切战争的通例,尤其是为了避免内战,必须如此。如果你不这样做,势将引起不良后果。关于这一点,我现在向你提出严重警告,请你不要等闲视之。” 

蒋介石对朱德提出的警告置若罔闻。但他的精锐部队在抗战期间大多退到西南和西北的大后方,一时来不及调运足够的兵力到北方,内战的准备尚未就绪,因而只好做出和平谈判的姿态。8月14日、20日,蒋介石连续两次致电延安,邀请中共领导人赴重庆“共同商讨,事关国家大计”。 

8月23日,延安枣园。中共领导人正在研究日本投降后的战略,周恩来手拿一封电报匆匆进来,毛泽东神情严肃地问:“重庆方面又搞什么新名堂?”周恩来说:“蒋介石又发来了第三封电报,一定要主席去重庆谈判。”毛泽东气愤地说:“不是已经通知了他们,你去谈吗?怎么还来电报?” 

“人家点名要你主席去。”周恩来说完,毛泽东接过电报说:“委员长下了请帖,这是将我毛泽东的军,看我敢不敢赴他的鸿门宴哟!在座诸公,如何是好?”于是一阵沉默,大家深思着…… 

彭德怀打破沉寂,说:“跟国民党有什么好谈的?要打,就打!”刘少奇讲:“如果不去,他们一定要大造舆论,说共产党打内战。”林伯渠大声说:“蒋介石根本就没有和谈的诚意,他是在摆鸿门宴,主席绝不能去!” 

朱德说:“我同意主席去!”一时间,大家把目光全投向朱德。朱德说:“你们看我什么?我又不能代主席去见老蒋。不过,在主席去的同时,我们则要准备打、大打!”满座骇然。 

康生站起身,有些愤怒:“总司令,你这不是把主席向死路上推吗?”林伯渠也不解:“朱老总?”刘少奇摆摆手:“听总司令仔细说完。” 

朱德站起来,严肃地说:“谈,是一定要去谈。但是,我们必须立足于打!刘邦和项羽谈过,还划了什么楚河汉界,最后还不是打了起来!刘项从不相融,三国分立终须打!不打而求和平,从来没有。主席一去,舆论就会站在我们这一边,蒋介石就会尴尬不堪。这样一来,无论最后打与不打,大打还是小打,正义和主动就都在我们这一边。前两天,苏联兄弟斯大林也致电我们,说中国应该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也不是建议毛主席去重庆同蒋谈判,寻求维持国内和平的协议吗?” 

康生质问:“可是,主席会有危险!”朱德说:“和平对中国人民是有利的,这次去谈判是必要的,蒋介石可能作些让步。毛主席去谈判是有利的。有无危险?看来比过去保险得多了。我们要保持军队,要保住人民已得到的胜利果实。只要我们有了充分的准备,谈判桌上与战场上互相配合,我看他蒋介石在目前形势下,是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说到这里,朱德手一挥,毛泽东击掌:“好!总司令已经下令,就这么决定了!我毛泽东去重庆赴宴,总司令在家备战!同志们不是担心我去谈判的安全吗?蒋介石这个人我们是了解的,你们在前方打得好,我就安全一些;打得不好,我就危险一些。” 

在分析国内外形势后,毛泽东指出有可能争取在一段时间内出现国内和平的局面,我们现在的口号是“和平、民主、团结,”要学会在和平的条件下进行斗争,准备走曲折的道路。经过讨论,确定同国民党谈判的方针是依靠人民力量,同蒋介石的反动方针作针锋相对,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争取以和平途径实现一定的政治改革;并决定在毛泽东去重庆谈判期间,由刘少奇代理党中央主席职务。 

8月24日,毛泽东复电蒋介石:“梗电诵悉。甚感盛意。鄙人亟愿与先生会见,共商和平建国之大计,俟飞机到,恩来同志立即赴渝进谒,弟亦准备随即赴渝。晤教有期,特此奉复。”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