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港报:美专家批驳中国军费“飞涨”论

港报:美专家批驳中国军费“飞涨”论

参考消息2014年07月02日09:03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香港《南华早报》6月30日发表题为《反驳美国所谓中国军费开支“飞涨”的说法》的文章,报告称,中国的军费开支在飞涨,而西方实行的紧缩开支政策正迫使一些国家大幅削减军费。

香港《南华早报》6月30日发表题为《反驳美国所谓中国军费开支“飞涨”的说法》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印中美研究所研究主任丹·施泰因博克。文章称,这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重复动作。美国国防部最近向国会发布了有关中国军事和安全发展的报告,北京随即作出回应,称报告夸大了“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

文章称,在美国,五角大楼的这份报告被媒体炒作为对中国军事野心的又一个警示。报告称,中国的军费开支在飞涨,而西方实行的紧缩开支政策正迫使一些国家大幅削减军费。

在中国,一场类似的讨论正试图将注意力放在美国将重心转向亚洲背后别有用心的动机。

但是,这份报告所描述的内容有多少根据呢?

文章称,在五角大楼看来,中国正在进行长期而全面的军事现代化。报告称,这项行动的一个核心方面是为台湾海峡可能发生的冲突及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突发情况做准备。

五角大楼日前着重强调了“中国为在其海岸线以外执行一系列任务”所作的军事投入,这些任务包括维护海上航道安全、打击海盗、开展维和及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行动。

文章称,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两个军事强国,中国和美国的行动具有极强的地域接近性。

但是,尽管该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但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中国军费开支的趋势并无任何变化。相反,它表现为一种军事投入随经济增长而不断增加的长期政策。

2013年全球军费开支超过1.7万亿美元。但在军费开支前10名的国家中,美国的军费开支约相当于其后9个国家(中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法国、英国、德国、日本、印度及韩国)的开支总和。

事实上,中国的军费开支占其经济总量的比例为2%,大致为美国水平的一半(3.8%)。前者的比例同样低于该地区几个邻近国家,如韩国(2.8%),更别提那几个“军费开支大国”了,如朝鲜(25%至33%)、缅甸(4.5%)和新加坡(3.4%)。

但即便是这些数据所呈现的图景也是不完整的。正如我们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来看待生活水平一样,军费开支也应放到人均基础上来看待。以人均标准衡量,中国的军费开支约相当于美国的7%。

文章认为,与中国相比,美国军费开支增长正陷入停滞,但其绝对军事实力仍具有压倒性优势。

从全球军费开支来看,美国军费开支占到全球军费开支总量的37%,但美国的GDP仅勉强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22%。相比之下,中国军费开支占全球军费开支总量的份额与其GDP占全球经济总量的份额大致持平,均在11%左右。

自推行经济开放政策以来,中国一直在进行军事现代化,这是其经济迅速增长的表现之一。相比之下,美国的军费开支一直与其世界地位严重不成比例。

中国军力不断增长的秘诀在于其人口规模,而非军事野心。反观美国,其军事上的持久力不在于经济或人口的规模,而在大规模军事行动上。这是不可持续的。

现在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军费开支,而是主要发达经济体与大的新兴经济体之间防务合作的加强,尤其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