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肖钢牵住了牛鼻子

肖钢牵住了牛鼻子

新华网2014年07月01日09:01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新股的炒作是正常的,没有值得大惊小怪的,更用不着动不动上纲上线和改革扯东扯西。肖钢主席这一次是抓住了市场的牛鼻子。

水皮 财经评论家

新股发行开闸,爆炒成为关键词。

飞天诚信、雪浪环境和龙大肉食三只新股无一例外被秒杀,当日涨幅都是一样的,44%;次日的表现也是一样的,涨停;第三日会怎么样?或许会分化,或许还是齐齐涨停,这一切取决于个股的质地同时又和届时的市场环境相关。

个股质地指的是不同股票不同定价存在的想象空间,飞天诚信主营网络安全,发行价33.13元,发行市盈率16.57倍,营收利润同比增长都在70%以上,股价充满想象;而龙大肉食主营生猪制品,发行价9.79元,发行市盈率19.5倍,营收利润同比降幅达20%以上,股价又能涨到哪里去?

市场环境指的是新股供应的节奏存在的真空时间,喜新厌旧这是常态,新股今天是新股,明天就变成次新股,三拨新股之后,所有股票就都变成了明日黄花,市盈率标准就会向平均水平的老股看齐,炒新注定是一个快进快出的游戏,无所谓对错,如果炒新不正常,那么请告诉我们,炒什么是正常的?

所以,新股的炒作是正常的,没有值得大惊小怪的,更用不着动不动上纲上线和改革扯东扯西的,因为扯不上:不改革,炒新;改革,炒新。

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最大的不同,一个是发展中的市场,一个是相对已经完成规模化发展的市场;一个是以融资为定位的市场,一个则是以价值发现为交易的市场。这决定在美国那个市场6000点不可能有公司上市,也没有几家可以上市的,而在中国2000这个挣扎的点位还有那么多的公司排队争先,全然不顾大家的和自己的死活。从融资的角度讲,中国的企业是整体融资不足,个股又融资过度;从上市的角度讲,长期的压力是供过于求的,但是短期又是供不应求的;从市场的角度讲,一级市场是个行政审批的市场,二级市场才是个自由交易的市场。如果不清楚这些区别,盲目照搬美国市场的所谓市场化做法,结果就是老问题没解决,新问题又层出不穷,证监会左右为难,怎么做都不对。

其实,做事的标准就是看结果,市场化结果如果既不解决“炒新”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又导致新股发行的“三高”祸国殃民的话,怎么就不能改弦更张,怎么就不能实事求是,怎么就不能因地制宜呢?在什么山上砍什么柴,如果我们的市场眼下注定只能是为企业解决融资为首要的,那么就解决融资的合理分配问题,根据企业的需要合理确定融资额,根据公司上市最低公众股要求比例确定发行价,简单粗暴,但行之有效。“三高”问题解决于国于民都是大好事,这是新股发行的主要矛盾,肖钢主席这一次是抓住了市场的牛鼻子,在总量控制和个股控制方面迈出了关键的决定性的一步,有助于有限的资源分配给最大多数的拟上市公司,有助于减少二级市场的抽血,有助于一二级市场的总体平衡和稳定。

一级市场按一级市场的规则,二级市场按二级市场的规则,一级市场体现政府意识,二级市场实现愿赌服输。这不叫开倒车,这叫一切从实际出发,马克思主义跟中国实践相结合才有了新中国,资本市场也是舶来品,也有一个跟中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不正视这一点,照搬照抄华尔街,食洋不化,只会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打新,炒新,那都不叫事,是事也不算什么事,过后就没事。肖钢这回是牵住了新股发行改革的牛鼻子,主导权又回到了自己的手中,如果能因此而顺手牵住行情的牛鼻子,那么就善莫大焉了,但愿如此。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