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泰晤士报:山东拟立法遏制“啃老”引争议

泰晤士报:山东拟立法遏制“啃老”引争议

参考消息网2014年06月30日10:0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英媒称,中国最大省之一拟定了新的法律,将保护上年纪的父母不受贪婪、懒惰的“啃老族”孩子以及他们对金钱要求的伤害。

英媒称,中国最大省之一拟定了新的法律,将保护上年纪的父母不受贪婪、懒惰的“啃老族”孩子以及他们对金钱要求的伤害。

这是网络上流传的关于“啃老族”的漫画(资料图)。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6月26日报道称,如果山东这一有争议的法律获得通过,将会在该国引起效仿,中国正在对抗独生子女政策的长期社会影响,一批被宠坏的“小皇帝”现在已经完全成年了。

据报道,该法律是在本周制定的,将保护父母拒绝成年子女没完没了要钱获取经济支持的要求。根据提议中的法律,没有工作不能成为子女要钱合法化的理由,要求获得父母住所的钥匙也是禁止的。

报道称,提议中的法律可能无意暴露了该国一些最深的敏感之处:经济尽管获得了增长,但越来越让年轻一代失望;教育体系过于严格地关注考试;就业市场没有给数百万大学毕业生提供足够的机会。

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律办表示,法律已经过时,对其进行修订将“发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不过,政治和法律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会给啃老族子女带来打击,啃老族是指飞离巢穴进入就业界,然后回家靠着父母的责任感居住的男人或女人。

漫画:听而不闻 新华社发 张大鹏 作

报道称,由于30年的人口控制导致成百上千万人一直是作为独生子女长大成人,啃老族子女现象大大加重。

很多社会学家认为,中国的啃老族子女是一代人软弱的结果——作为独生子女,他们享受了宠爱,因此很难面对困境。

北京清华大学社会学家孙立平(音)表示,啃老最严重的是第一代独生子女。

报道称,他们没有获得职业技能,因此在就业市场上没有特殊优势。现在他们30多岁了,要为一些更青睐较年轻劳动力的工作岗位而竞争。当低技能就业市场也把他们排挤在外时,他们回到了父母身边。

据报道,提议中的法律获得了两极分化的意见,很多人很愤怒,认为省政府试图为家庭应该自己解决的问题立法。(编译/魏晓慧)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