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没了“钱荒” “慌”了理财

没了“钱荒” “慌”了理财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27日09:03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尽管理财收益率普遍上涨,熊晶晶坦言,销售起来“并不容易”。“主要是去年6月"钱荒"导致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宝宝等收益率飙涨,许多在去年尝到"甜头"的客户还盼望着同样的高收益呢,但是今年几乎是不可能了。”

尽管理财收益率普遍上涨,熊晶晶坦言,销售起来“并不容易”。“主要是去年6月"钱荒"导致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宝宝等收益率飙涨,许多在去年尝到"甜头"的客户还盼望着同样的高收益呢,但是今年几乎是不可能了。”

华夏银行湖北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进入6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虽然比前几个月有所上浮,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预期年化收益率基本在4%-5%左右,而且目前已经时值6月末,预期收益率再大幅攀升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央行定向降准,使得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预计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在中期内将继续维持下行趋势。

收益率难再飙升

不难发现,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疯狂”之后,无论是银行理财产品、还是互联网宝宝,各类投资理财渠道的预期收益都在回归理性水平,投资者应合理制定理财计划,切勿盲目追求高收益。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进一步指出,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不是个别月份的偶然现象,今后恐将成为常态,银行业的利率中枢不断下沉,资金面回归相对宽裕,将使得资金市场趋于平稳,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再飙高是正常的现象。

资深投资人士还提醒投资者,切勿将银行理财产品或者互联网宝宝等同于银行存款,应理性看待各类新型理财产品。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2013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还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及资产管理业务的被迫转型,“预期收益型”产品最终淡出市场,结构化产品的重要性和相对地位会相应提升。

“宝宝”收益受限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货币基金,即俗称的互联网金融宝宝们,也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尴尬。

某基金公司人士抱怨,现在工农中建四大行都已经对其客户用活期存款网上转账购买他们管理的互联网货币基金设置了限额。

“工行刚开始的上限是5万,现在干脆不再允许网上转账购买互联网货币基金了。”某基金公司人士抱怨道。此举严重影响了这款互联网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

基金业人士称,银行的做法虽然合理合法,但其中有几点倒是值得关注。首先是这些银行旗下的基金公司的同类产品竞争力不强,但又想把客户留在自己系统内,银行才不得已出此下策。这种做法客观上阻碍了创新。

但是基金界人士承认,中期来看互联网货币基金的收益可能真的拼不过银行。

首先,银行理财产品和互联网货币基金都是投向协议存款,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如果银行停止让渡这部分利润,那么基金公司真的毫无办法。“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做到规模足够大,议价能力足够强。”某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称。

而互联网货币基金也有一些不为人知,打擦边球的做法。上述人士透露,如果你仔细观察一只互联网货基的收益率曲线,很可能发现是呈“脉冲式”的。也就是说,这只基金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吸引到足够的客户之后,他的收益率一定会下降。当下降到其规模增长受到影响时,收益率又会有一波上冲。如此反复。

“这当中就有非常多可能性。比如用自有资金"补贴"收益率。这次和银行谈的协议存款利率是6%,那么一个月后的下一单可能就只有4%,以对银行有所补偿等等。这种可能性都有,但很难掌握证据。”某城商行个金部人士透露。

此外,流动性要求使得互联网宝宝的收益受限。与银行的期限最短的“七天通知存款”相比,互联网货基要求T+1到账。这就要求货基必须保证有一部分资金以活期存款形式存在。这一定会影响互联网宝宝们的收益。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