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年中时点到 理财产品如何挑?

年中时点到 理财产品如何挑?

信息时报2014年06月25日14:33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去年此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流动性紧张导致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和国债逆回购收益率飙升,可谓是投资者的盛宴。而今年此时,由于流动性偏向宽松,相同的场景难以再现,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在年中时点没有机会。

去年此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流动性紧张导致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和国债逆回购收益率飙升,可谓是投资者的盛宴。而今年此时,由于流动性偏向宽松,相同的场景难以再现,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在年中时点没有机会。随着银行年中考核时点临近,尽管超高收益产品难现,但这三类产品的收益率已开始有所回升,目前仍是投资者享受上半年较高投资收益率的最佳时段。

银行理财产品

平均收益约5.3%,城商行产品值得关注

市民计小姐在今年3月余额宝收益大幅下滑时,将自己攒的5万元资金转到了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中,当时的预期收益率是5.7%。“我听朋友说银行理财产品在3、6、9、12月的月末预期收益会比较高,所以3月时就买了期限为3个月的理财产品,打算到期时再转到6月底的高收益产品上去。”

不过,当上周她的产品到期时,收益率并没有如预期般出现大幅飙升的情况。而她在挑选理财产品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些接近或超过6%的高收益产品都提高了购买的门槛,比如需为金卡用户或起购金额在10万元以上。最终,她选择了一款预期收益率为5.6%的产品,期限则延长到了154天。

相比去年动辄8%以上,高者达10%以上的预期收益率,今年6月末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颇有些不好看,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比较少见。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较6月初并没有大幅的变化,1个月以下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3%,而1个月至3个月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总体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5.3%左右。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广州市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是包商银行的一款产品,预期收益率为6.1%。

在保本收益类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是广发银行的“薪加薪16号”人民币理财计划(2014年第46期),预期收益率为5.8%,期限为181天,起购金额为5万元。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央行定向降准更大的意义在于向市场释放了流动性相对宽松的预期,央行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合理控制货币供应量,年中“钱荒”事件不会重演,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不会大幅走高。但定向降准实际释放的资金量是较为有限的,临近年中考核银行揽储压力依然存在,加之股市IPO重启,市场“打新”热情较高,导致近期短期资金利率上升。

她认为,下半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望小幅回升,尤其是城商行与股份制银行发行的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限理财产品数量可能会明显增加,对于流动性要求较低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而言,不妨在年中节点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中长期高收益理财产品,这样可以提前锁定高收益,降低再投资风险。

宝宝类产品

收益率普降,但银行系宝宝收益冲高

去年6月底,一些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收益飙高,有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10%。今年,货币基金中出了一批类余额宝的创新产品,其收益情况备受人们关注。而尽管今年资金面虽然不如去年紧张,但也有的货币基金近期收益率突破了20%。

据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昨日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76%。不过,有两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超过了20%,分别是嘉实宝B的21.64%和嘉实宝A的20.85%。另外,易方达保证金B和易方达保证金A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分别达到15.34%、14.69%。

而备受人们关注的宝宝类产品也有部分收益出现回升。据银率网统计显示,6月23日银行系宝宝一改前期颓势,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小幅上涨,达到4.68%;而互联网理财宝类产品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83%;基金公司T+0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77%。

从单个产品来看,7日年化收益率前三甲分别是招行朝朝盈、苏宁零钱宝(广发天天红)和钱袋子,分别为6.00%、5.66%和5.25%。其中,招行朝朝盈是唯一一只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该款产品尚处于试运行阶段,采用随机抽取部分客户进行体验,1分钱起购,实时赎回。

有业内人士分析,受到年中时点影响,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都将维持小幅攀升格局,但长期来看,下半年收益率将不如上半年,因此对于那些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稳健型投资者而言,不必将资金都放在货币基金上,可以选择一些短期理财型产品。

国债逆回购

短期收益率飙升至30%

去年此时,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飙升让众多投资者看傻了眼,自此也更为广泛地走入了投资者的视线。今年,受到“打新”的影响,6月末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再次出现飙升,给投资者带来了机会。

上周,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就曾在6月18日收盘前突然飙升,瞬间峰值达到30%,收盘时涨幅回落至15.36%,2天期利率也涨至12.215%,涨幅高达379.35%,其他品种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6月19日1天期国债逆回购的最高收益率也一度飙到18%。

有分析认为,6月末,投资者可以利用1天国债逆回购进行波段操作,利用好时机就能赚到钱。当国债逆回购品种收益超过5%时,就具备了较高的投资价值。国债逆回购的高收益往往出现在3、6、9、12月末;在一周中,通常周四的收益率较高;在一天中,通常是早盘较高,收盘较低;当股市活跃、新股发行时,其收益率也会上升。

沪市的国债逆回购门槛比较高,至少10万元,如果资金量不大,可以做深市的国债逆回购,入市门槛只要1000元即可。国债逆回购由于风险低,但专业度较高,适合那些资金量较大,已有股票账户并且多用于炒股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李航行]